2017年,江干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法规及文件要求,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完善各项制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梳理填报政府信息,开展宣传培训,加强政府网站和信息公开场所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

    一是调整江干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担任组长,成员单位由区政府办、区法制办、区发改局、区财政局等信息公开义务主体单位组成。二是进一步明确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区政府办公室作为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务公开科在区政府办公室的领导下,承担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具体工作。三是全区各公开义务人参照区级组织形式,建立本级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并接受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业务指导;区级各部门基本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四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街道、区级部门个性目标考核细则。

    (二)丰富项目,拓宽渠道

    一是建立健全公开平台。国办发〔2007〕54号文件明确指出,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中国杭州江干”平台上搭建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www.jianggan.gov.cn/col/col1247609/index.html),作为我区政府信息公开的统一平台,每年根据上级要求加强和完善公开平台建设。二是落实信息公开场所和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区政府确定由区档案馆作为区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检索点,确保区政府公开信息的查阅和提供;区级各部门根据实际需要,也相应确定公开信息查阅、索取场所,为信息公开查阅、索取提供各项便利。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作为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在职责范围内,按规定程序,及时接受公开申请。申请人可以采用互联网、信函、传真、现场申请等多种方式提交申请,依法及时获取依申请公开信息。三是落实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渠道。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认为各级行政机关未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的,可以向上级机关举报。

    (三)推进行政决策公开

    健全重大事项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相结合的决策机制,让重大行政决策“看得见、摸得着、能监督”。推行开放式决策,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各决策事项、依据和结果都予以及时公开,并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积极通过“双万”活动、“周三访谈夜”活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直接听取民主党派、群众团体、专家学者、基层群众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四)深化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

    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提升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提高财政预决算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各层面的监督,每年7月初和10月底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本年度及上年度政府收支预算、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促进政府财政行为的程序化、规范化、法制化。

    (五)浙江政务服务网江干平台主动公开情况

    根据省、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及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相关工作要求,我区以浙江政务服务网江干平台为主动公开载体,完善“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积极做好各类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做好事项办事指南规范化调整。2017年度完成全区行政权力事项库的动态调整工作,权力库涉及27个区级部门、8个街道,覆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裁决、行政确认、行政奖励、其他行政权力、审核转报及公共服务事项,完成各类行政权力事项3740余项;完成8个街道延伸服务站、2个功能区服务站和140个社区站点的建设,累计公开各街道440余项行政权力事项(包括法定权力,驻场办理,承接委托下方,审核转报)以及公共服务事项4550余项;全区13家单位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累计对外公开行政处罚结果数据信息23186条;积极做好统一互动平台的维护工作,公开受理部门17家,并按要求做好政务咨询投诉件的答复工作;推进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2.0版本的应用工作,我区10家审批部门已完成投资项目事项配置,并完成与2.0平台系统的打通。做好公共资源交易系统与政务服务网的对接,全面实现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

    (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部完成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修工作,区政府层面的《2017年江干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江干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已上网公示。各公开义务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修工作也已完成并上网公示。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结合全区的机构改革,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义务主体调整为43个(区级部门23个,直属单位8个,市属延伸部门4个,街道8个)。全区各行政机关按照要求,做好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共主动公开各类信息达3900余条。

 


    (七)依申请公开情况

    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各环节的规范制度。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作为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在职责范围内,按规定程序,及时接受公开申请。2017年受理依申请公开355件,其中信函申请153件,网上申请183件,当面受理19件,全部按规定答复办结。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本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因依申请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2017年区政府本级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数65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47件。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数17件,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12件。



    二、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主要问题是:一是各部门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对政务信息公开理解还存在偏差。工作不持续,力度尚不够大。二是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缺乏持续性,政务公开的力度也不够大,进展不快,不能适应构建阳光型政府的工作要求。三是公开内容不规范、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应该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使群众难以了解全貌。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切实解决,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三、2018年工作打算

    下阶段将从以下四方面改进: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继续将政务公开作为工作重要内容,认真抓好落实,进一步提高各部门的思想认识,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信息的界定。三是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严格信息公开程序,规范信息公开流程,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四是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功能,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化水平。

 

江干区政府办公室

2018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