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丁兰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政府办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全面建设“三区五型”美丽丁兰为工作目标,扎实做好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数量

截止到2017年12月31日,丁兰街道共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各类信息73条。

(二)公开形式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是我街道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通过 “浙江政务服务网”,可以查阅公开和目录以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街道收到10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通过我街道获取了解相关的政府信息,包括依法公开的信息以及依申请公开的信息,不收取任何费用。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发生2起针对我街道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主要工作

(一)加强责任落实。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职能,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指挥、协调和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责任落实。由党政办牵头做好政府信息工作相关规章的制订、公开信息的发布和报送,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等具体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并落实公开保密审核制度,为各科室开展信息公开提供依据。2017年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加强工作实效。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政府网站、会议或文件等载体,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积极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范围。积极采用微信、微博等多种新形式向居民公开政务信息。组织多项活动广泛告知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受理机构、申请流程等内容,方便群众及时获取信息。公开时间与公开内容相适应,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步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

(三)加强把关审核。凡公开的内容,需由街道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审核把关,经政务信息公开负责人同意后公开。一是对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做到主动公开。二是对申请公开的信息,依程序公开。对企业、社会公众和其他组织需要本委提供主动公开信息以外的政府信息,依程序公开。三是对不确定公开的政府信息,经认真审核把关后,依情况公开。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诸多方面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

一是做好信息的搜集、整理工作,不断充实公开内容。及时完成信息发布和目录指南的更新工作,真正做到及时、准确、高效。

二是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升级的各项准备工作,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管理。

三是在继续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平台”作用的基础上,采取便民服务中心、微信等形式,对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政府信息进行发布。

四是加大对队伍的培训和宣传力度,加强日常管理,更好地适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全面提升整体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