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截至2017年年底,采荷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继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严格依申请公开答复流程,强化平台建设和制度建设,阳光、透明形象不断提升。同时,在街道综合服务中心、各服务站、社区显著位置放置有办事指南、应急手册等公开资料供办事群众免费领取,加强信息公开知晓度。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采荷街道自《条例》实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的“依申请公开”在线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一)申请情况

采荷街道2017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

(二)答复情况

已答复。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四、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2017年,针对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0件。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采荷街道按照《条例》要求开展各项工作,但尚存在以下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和宣传力度有待加强;为居民群众的服务意识有待提高;在实践中完善长效工作机制有待建立。

2018年,采荷街道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是强化责任意识,服务优先,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二是健全长效机制,适度把握“公开”和“保密”尺度,进一步将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全面、及时、准确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加深居民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进一步提高居民群众的参与度,提高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