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杭州市江干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相关规定,根据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的统一要求,进一步落实责任,加强管理,立足长效,优化服务,扎实地部署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梳理、发布,切实提高工作透明度。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区市场监管局按照要求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制发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相关政府信息的发布主体、发布渠道和发布内容等方面做了修改和完善。截至2017年年底,区市场监管局共通过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门户网站等渠道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近7万条。


    (一)公开内容


    区市场监管局主动公开六大类的政府信息。一是机构概况类,包括机构职能、领导介绍、内设机构、直属机构、派出机构、直属事业单位、协会、学会、工作规则等。二是政策法规,包括现行的市场监督管理相关的主要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地方性法规和地方政府规章,以及主要的政策文件。三是规划计划,包括近期主要业务工作的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四是工作信息,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局主要政务活动、应急管理机制、食品药品安全公告和各类认证公示信息。五是行政处罚类信息。六是经济主体类信息。


    (二)公开形式


    对于主动公开信息,我局采取网上公开为主要形式,具体网址为:http://xxgk.jianggan.gov.cn和http://www.hzaic.gov.cn;经济主体类信息主要是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予以公开;同时辅之于指定地点公开形式,地点为:江干区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档案查询窗口,联系电话:87654106,传真:86025856。公开时间为:9:00-12:00,13:30-17:00。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江干区市场监管局受理的依申请公开范围,主要是本机关登记的市场主体注册基础信息和本机关查处的违规市场主体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相关信息。申请公开的信息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不予公开(除经权利人同意)。局依申请提供信息时,根据掌握该信息的实际状态进行提供,不对信息进行加工、统计、研究、分析或者其他处理。

本年度区市场监管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7件。对于其中符合依申请公开条件的信息,均已按申请人的具体要求答复申请人;对于其中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申请公开的信息须经加工统计、申请公开的信息已主动公开等情况,均已书面告知申请人。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江干区市场监管局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收取相关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共有2起因信息公开向江干区人民政府、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申请行政复议,其中维持我局具体行政行为的1起,驳回复议申请1起;提起行政诉讼1起,胜诉1起。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有序。但也面临着新形势,新挑战,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


    一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的整合优化。2018年,区市场监管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在往年工作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提升,整合政府信息公开的受理和发布渠道,明确区市场监管局掌握的政府信息范围,完善内部运作流程,强化内部监督管理,按照统一口径、统一流程、统一标准,进一步优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流程的规范完善。2017年,我局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由去年的98件上升至147件,升势明显。随着社会各界对政府信息的需求增加,预计今后政府信息申请会进一步增长。对此,我局将进一步拓宽受理渠道,规范申请程序和文书,做好申请材料的形式审查,加强对业务知识能力的学习培养,强化法制监督审查,严格执行办理流程和责任,留存工作痕迹,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内部流程作进一步优化完善,提高工作成效。


    三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筹研究。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内容结构有较明显的特征,对投诉举报相关情况的信息公开申请占绝大部分。我局将针对这一新情况,联合相关部门,对这一类问题作深入研究,并加强内部科室之间的统筹协作,对投诉举报的各个环节作进一步细化规范和制度明确,提升处置规范。同时,进一步提升工作透明度,加强工作宣传,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