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江干区司法局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以“四张清单一张网”“最多跑一次”为重点内容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江干区司法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571-86975142。

一、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及成效

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以服务人民群众为宗旨,及时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备专职人员1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今年以来,各项工作稳步开展,运行正常。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区政府门户网站“中国杭州江干”平台上的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统一平台。主动公开信息分为“信息公开指南”、“机构概况”、“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行政权力”、“资金信息”、“工作信息”“公共服务”以及“人事信息”等9个类别。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共主动公开信息1640条,其中通过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条、微博微信1596条。

(二)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政府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府舆情,开通“江干司法”“钱塘普法”政府微博、微信公众号,上线江干区公共法律服务网,及时跟踪党的十九大、“剿灭劣V类水”“城中村改造”“法治政府建设”“智慧经济”等热点信息,2017年共发布微博1415条、微信18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局2017年度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的工作人员主要是来源于本局的相关科室,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费用纳入本局机关的财务管理。

由于本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2017年度,本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未发生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局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7年,我局积极依照《条例》要求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尚存在以下不足:一是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主动性还需加强;二是公开内容与群众的需求还需紧密,回应社会热点事件(法律问题)还需加强。

三、2018年工作打算及有关意见建议

针对以上问题,下一步我局将以问题为导向,采取切实举措加以解决:

(一)  健全工作机制

结合工作实际不断修订完善司法行政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重视和加强门户网站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及时充实和更新信息发布内容,重点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领域和热点问题,及时回应社会和群众的需求。

(二)  落实公开举措

在遵守保密规定的前提下,发挥好报纸、电视、电台、微博微信、公开办事指南等公开形式,形成多位一体的信息公开网络。同时,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思路、新举措与新办法,依法依规拓宽信息公开的渠道、范围,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强化普法责任制落实,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  建立长效机制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培训教育,把公开理念贯穿于行政决策、执行、监督的各个环节,体现到业务工作的各个方面,不断提升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加强与区政府信息中心和兄弟单位的交流和沟通,取长补短,学习借鉴好的做法经验, 形成共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