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2017年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干群的共同努力下,紫阳街道上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及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古韵新姿睦邻和谐”幸福新紫阳建设目标,抢抓机遇、精准发力,着力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经济发展现代化、民生服务精品化、城市管理精细化、社会治理法制化“五化”提升,实现街道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2017年,街道先后获得“十二五”全省计生协工作先进单位、全市“五水共治”工作先进集体、杭州市第二批基本“无违建街道”、杭州市“无邪教乡镇(街道)”创建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

(一)克难攻坚喜获全胜,重点考验体现新作为

打赢四个全域化攻坚战。一是全力冲刺望南征收攻坚清零,提前半年完成望南800多亩土地上、31个地块、4330户住宅和29家企业征收任务,完成回迁安置557户;二是提前半年完成辖区375处危旧房治理和城中村改造任务;三是成功创建全市基本无违建街道,累计拆除违建1.6万平方米,完成全年目标的130.7%;四是成立民间古井研究会,完善民间护河队,五水共治扎实推进。

打赢安全稳定保卫战。一是妥善处置“6·22”蓝色钱江放火案;二是因居民阻挠,历时9年未能开工的平安里危改重建项目顺利开工,使长期在外过渡居民有了盼头;三是重拳出击开展云雀苑架空层住人、城南家园消防疏散通道被侵占等老大难问题整治。

打赢环境治理突围战。结合文明城市迎检以及爱国卫生运动,全面进行宣传预防和卫生清理,从源头上防止登革热病毒传播。全力配合中央环保督察,认真做好相关信访件处置,通过高压执法与业态调整相结合,强力推动大马弄综合整治,实现还路于民、环境整洁、经营有序。

(二)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经济后劲有了新提升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全年共引进各类企业344家,到位资金596975万元,其中市内资金431975万元,市外资金165000万元,外资3550万美元,浙商回归资金82000万元。其中1000万以上大项目29个,浙江炬翎科技有限公司、杭州麦粒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敦和控股有限公司、敦和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905电影网、国新国际等多家知名企业落户紫阳。

税收增长总体平稳。税收收入110348万元,同比增长14.8%;地方财政收入49059万元,同比增长14.47%,完成年度目标的102.21%。其中,成熟税源企业为街道税收提供了支撑,并涌现出了杭州空联港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浙江财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杭州康磊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税收“黑马”。

产业结构趋于优化。金融产业取得突破,截至目前共集聚金融类企业180家,地方财政收入1.2亿元,占街道总额的30%以上,紫阳地区地方财政收入前10位企业,金融类占了4家,前50强企业中金融类企业占了14个席位。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国新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浙江财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等多名金融企业高管获评人才顾问、杰出人才。1905电影网、杭州鑫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杭州视博众诚影院、视博新影等优质文创企业先后入驻,南落马营体育文化公园正式开园,体育文化产业布局日益完善。

(三)惠民体系日趋完善,生活品质有了新提升

社会保障提质扩面。推进精准助残,扩大社会救助水平和受益面,全年民生保障支出共计8000多万元;全力扩大居家养老“覆盖面”、养老机构“辐射面”、日间照料中心“专业面”以及老年食堂“服务面”,“爱心港湾”入选全市首家社区嵌入式微型认知症养老机构;加强就业创业帮扶,发放创业贷款650万元,开发工作岗位3753个,就业率达到90%以上;提高企退人员社会化服务水平,落实劳动监察职责,帮助民工讨薪1300万元,为劳动者追回各类款项1350万余元;推进社保全覆盖,办理城乡居民医保 550 人。创建国家级青春健康教育基地,杭州主城区唯一。

惠民工程大力实施。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年初通过“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四民工作法确立实施的20个民生实事项目顺利完工。大力推进2886个烟感、103处充电桩以及48处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实现应装尽装,强化基层防火能力;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以及社区“百通岗”建设,改造办事流程,努力实现“一次不用跑”。

文化事业更加繁荣。隆重举办首届南宋瓦肆文化节,推进南宋文化挖掘与保护,南宋瓦肆文化主题街区“金名片”效应不断扩大。以上羊市街社区为试点打造全市首批社区文化家园,构建15分钟“市民学习圈”,丰富群众日常文化生活。开展“紫阳书院古诗词大会”等特色活动,共建书香社区。 

(四)社会治理深入推进,和谐紫阳展现新面貌

社区建设快速发展。高标准完成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确保了高档小区的高参选率和高投票率;深化“三社联动”,成立社区发展协会,目前共培育社会组织178家,年底前将达到201家;积极推动社区治理创新,春江社区入围全市首批国际化示范社区,为全区唯一;“邻里之家”建设以及凤凰早班车、红糖妈妈俱乐部社区自治品牌建设深受好评。

城市管理精益求精。城市日常管理考核走在前列,数字城管街道解决率100%,道路保洁平均清洁度99.24%;建立“垃圾换物”、积分奖励机制,开展垃圾分类社会化服务试点,实现垃圾减量目标,创建全市垃圾分类示范小区4个;紧盯车辆违停、垃圾偷倒案件处置,狠抓辖区环境次序管理;深化民间食安办建设,推动食品安全管理群防群治、共建共享;落实防灾减灾责任,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强化应急演练。

综合治理持续创新。深化综合指挥室视联网系统建设,以“四个平台”建设为依托,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平安护航十九大,平安紫阳建设扎实推进;化解全民健身中心路面坍塌等11件群体性事件;牢筑消防安全“防火墙”,群防群治提升辖区安全感,发挥“向阳群众”、“紫阳管家”品牌效应;彩霞岭“反邪六随工作法”在全国大会上推广,金色海岸“流动人口旅馆式管理”在全区推广。

(五)党建龙头作用明显,双基建设有了新进步

党建基础有效巩固。坚持领导干部领学、先进典型引学、廉政教育促学、宣讲平台助学、专题讨论自学、一线淬炼践学,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七个一”活动,隆重庆祝建党96周年;坚持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活动,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推进物业、业委会党建全覆盖,探索新型社区治理;实施党员先锋链式管理,严把党员入口,畅通党员出口;打造“紫阳先锋”党建综合体,创建南落马营体育文创园党群之家,创新两新组织党建。

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压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形成党风廉政建设齐抓共管格局。突出问题意识,集中精力抓好问题整改。保持党风廉政警钟长鸣,先后开展党风廉政集中学习6次,党课60余堂,发送 “廉政微课堂”220期;开展“清风之旅”,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南郊监狱法治基地;开展家风家训征集活动,以好家风促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结合街道“情景教育”模式,重点加强征迁指挥部、经合社、社区等领域警示教育,做到廉政提醒、廉政教育常态化。

群团建设活力四射。打造“爱心驿家”,推进工会组织全覆盖工作,全年组建工会6家,发展会员189人,发展外来务工人员56人;激发团组织活力,打造园区团建联盟,实行团员菜单化服务,丰富团员活动;圆满完成街道、社区妇联换届工作,开展寻找“最美家庭”等系列活动,发挥好妇女在垃圾分类和“五水共治”中的引导作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此外,我们还积极推进人大、政协、统战、老干部、人民武装、双拥共建工作,规范红十字会、统计、保密、档案等健康发展,发挥好“两代表一委员”作用,组建人大代表河道观察队,利用好人大代表公信力、公督力、公益性,助力五水共治、安全生产短板查摆、民生实事项目推进。

以上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全体紫阳人的勠力同心、团结奋战,得益于社会各界的热心关注和全力支持。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与其他先进地区以及兄弟单位相比,与广大人民的期待相比,与新时代基层建设的要求相比,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安全生产仍存在诸多问题。安全方面,安全基础还不牢靠,安全生产的稳定性和把握性不强,每天都是零起点。老旧小区基础差、设施落后,隐患重重;高档小区同样问题多多,丝毫不能掉以轻心。二是社会稳定仍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当前紫阳正进入矛盾多发期和易发期,老的社会矛盾还没有效化解,新的矛盾却在不断涌现,再加上互联网的推波助澜和酝酿发酵,都对我们的维稳工作形成巨大挑战。三是特殊人群民生保障需求突出。街道60岁以上老年人口比例接近30%,是上城区人口老龄化比较重的街道之一。但是养老机构发展不足,养老床位短缺,为老服务设施不足的矛盾比较突出;持证残疾人约占总人口的3%;再加上人口比较密集,民生保障服务需求较为突出。这些是我们下一步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