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各街道办事处:

《2017年上城区“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杭州市上城区综合考评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8月21日

(此件可公开发布)

2017年上城区“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2017年杭州市“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实施方案》(杭考评办〔2017〕1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2017年“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由市考评办、市作风办主办,杭州文广集团、杭报集团承办。杭州市“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提升公共治理和政府服务的品质和绩效,推进深度问政,并与综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整改有机整合,确立了五个主题分五场进行面对面电视问政:1.“最多跑一次”怎么跑?2.交通组织管理怎么优?3.“健康城市”怎么建?4.垃圾分类怎么分?5.城市精细化管理怎么精?

为切实参加好市“公述民评”活动,扎实做好市对区综合考评意见建议整改,按照问政主题确定分工,2017年上城区“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安排如下。

二、项目主题及重点内容

第一场:问政主题——“最多跑一次”怎么跑?

问政内容:1.如何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2.如何推进部门数据共享、提升网上办事效率;3.如何完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改革;4.如何推进商事制度改革。

问政嘉宾:区委副书记、区长  金承涛 

配合问政嘉宾:区审管办、区市场监管局、区住房和城建局、国土上城分局主要领导。

主要责任单位:区审管办、区市场监管局、区住房和城建局、上城国土分局。请区政府办公室、区审管办、区市场监管局、区住房和城建局、上城国土分局分别牵头做好问题收集整理。

配合单位:区委统战部、区编委办、区信访局、区发改经信局、区教育局、区科技局、区民政局、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区人力社保局、区商务局、区风景旅游局、区文广新局、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区城管局、区安全监管局、区法制办、区公安分局、上城国税局、上城规划分局、上城环保分局、上城运管处。

第二场:问政主题——交通组织管理怎么优?

问政内容:1.如何优化交通组织、推进智慧应用;2.如何解决医院学校大型商场等停车难。

问政嘉宾:副区长 朱黎明 

配合问政嘉宾:区住房和城建局、区教育局、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上城交警大队、上城运管处主要领导。

主要责任单位:区住房和城建局、区教育局、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上城交警大队、上城运管处。请区住房和城建局、区教育局、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上城交警大队、上城运管处分别牵头做好问题收集整理。

配合单位:区发改经信局、区城管局、上城规划分局、上城国土分局、区商务局。

第三场:问政主题——“健康城市”怎么建?

问政内容:1.如何发挥家庭签约医生作用;2.网上食品安全如何监管;3.如何解决健身场所不足的矛盾。

问政嘉宾:副区长  毛素云 

配合问政嘉宾: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区文广新局、区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

主要责任单位: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区文广新局、区市场监管局。请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区文广新局、区市场监管局分别牵头做好问题收集整理。

配合单位:区人力社保局、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教育局、区财政局、上城规划分局。

第四场:问政主题——垃圾分类怎么分?

问政内容:1.垃圾分类如何真正落实;2.如何强化垃圾资源化利用。

问政嘉宾:副区长  薛鸿翔 

配合问政嘉宾:区城管局、区商务局主要领导。

主要责任单位:区城管局、区商务局。请区城管局、区商务局分别牵头做好问题收集整理。

配合单位:区发改经信局、区文明办、区教育局、区住房和城建局、区财政局、区民政局、上城环保分局。

第五场:问政主题——城市精细化管理怎么精?

问政内容:1.“城市家具”如何更加人性化;2.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如何有序管理。

问政嘉宾:副区长  薛鸿翔 

配合问政嘉宾:区住房和城建局、区城管局、上城运管处主要领导。

主要责任单位:区住房和城建局、区城管局、上城运管处。请区住房和城建局、区城管局、上城运管处分别牵头做好问题收集整理。

配合单位:区风景旅游局、区民政局、区市场监管局、上城交警大队。

三、工作步骤及时间安排

2017年度“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7月31日前)

1.建立工作协调机构,明确各成员单位和问政主题;

2.根据问政主题,落实问政嘉宾和配合问政嘉宾单位,确定相关牵头单位;

3.召开动员部署会,对问政活动的时间步骤、工作任务、具体要求进行明确,使每个参加“公述民评”活动的主要责任单位和配合单位统一思想,掌握活动的内容和要求;

4.牵头单位通过上城网、上城发布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并围绕问政主题和重点内容,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举措,确定联系职能部门、联系人。

5.结合专项测评需要,问政内容及组织工作情况的知晓率要求达100%。

(二)治理诊疗阶段(8月至10月中旬)

1.认真完成整改(9月中旬前)。 根据五大主题,各牵头单位、配合单位认真开展自查,结合近年来市、区综合考评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指定专门人员积极做好整改工作,并将整改结果及时通过《上城报》、上城网进行宣传,要形成工作简报及时向市、区考评办报送。

2.积极配合督办(9月底前)。8月-9月底前,市考评办将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市考评办绩效信息员、市监察局特邀监察员、民情观察员和市民监督团等民评代表,围绕问政主题和重点内容对各问政单位采取上门听汇报、实地察看、明查暗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收集问题线索,查找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同时,市文广新局将在10月13日前组织《民情观察室》等栏目记者开展暗访,用于制作曝光短片。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配合,正确引导,并及时将督办、暗访情况上报区考评办。被督查单位不得推诿扯皮,拒绝接待。

3.重视专项测评(9月底前)。8月-9月底前,市考评办将委托第三方机构,组织“两代表一委员”、相关工作服务对象等人员,对各问政单位问政主题的工作开展情况及其成效进行绩效测评,测评结果计入市对区综合考评总分。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遇到测评请积极配合,认真组织人员投票,并及时报区考评办,测评结果及组织情况与区综合考评挂钩。

(三)电视现场问政阶段(10月中下旬)

积极参加面对面电视问政活动,由民评代表进行现场评价打分。电视问政采取录播或直播形式在杭州电视台、杭州新闻广播电台、杭州网等栏目播出。

(四)意见整改落实阶段(11月)

区考评办对现场问政提出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并及时下达到各问政单位;各问政单位对收到的所有问题均需积极整改,整改情况通过市考评网公示;“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作为社会评价意见整改的一部分列入专项目标考核。

具体方法是:公述民评测评得分,由公述民评专项测评(委托第三方组织实施)和电视现场问政现场评价两部分组成(分别占40%、60%权重)。对承担公述民评活动问政嘉宾单位,赋1.1的公述民评系数;对列席嘉宾单位,赋1.05的公述民评系数。

社会评价意见整改目标的满意率计算方式:重点整改目标测评分×整改覆盖率系数×60%+公述民评(跟踪督办)测评得分×公述民评(跟踪督办)系数×40%。

对意见整改不力,特别是在整改中存在“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导致问题依然突出的,由区纪委依据有关规定实施问责。

四、组织领导及工作保障

“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由区考评办、区政府办公室、区纪委(区作风办)、区委宣传部共同负责。要建立“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协调小组,由区纪委(区作风办)、区委宣传部、区考评办、区政府办公室等组成。要按照项目化管理方法,细化工作方案,落实工作人员,明确任务分工,确保活动实效。

1. 认识再提高。组织开展“公述民评”活动,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充分体现,是深化作风建设、提高执行力的重要抓手。各部门、各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公述民评”活动。

2. 任务再明确。各单位要着眼于体制机制等深层次问题,坚持“辣实深”三字经,多部门联动开展理性的建设性对话。各单位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做好述评前准备工作,要结合平时开展各项服务活动,及时走访服务对象,调查研究,了解服务对象和本单位的问题和困难。

3. 责任再落实。强化领导,落实责任,搞好协作,要把“公述民评”活动与民生实事项目、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整治“三不”问题、“三提一争”主题活动等结合起来,重在平时,练好实功,重过程也要重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