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城区2016年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7年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201727在上城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上城区发展改革和经济信息化局

 

各位代表:

受区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我区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6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突出做好稳增长、调结构、强动力、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区经济社会呈现出运行平稳、转型加快、民生改善、和谐有序的良好态势,实现“十三五”精彩开局。

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00.16亿元,同比增长6.1%,其中服务业增加值557亿元,同比增长10.6%;财政总收入128.34亿元,同比增长19.8%,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39亿元,同比增长8.9%,同口径增长20.7%;固定资产投资109.08亿元,同比增长2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9.47亿元,同比增长11%;新增城镇就业21410人。

二、2016年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

(一)抢抓峰会机遇,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聚焦峰会项目,攻坚环境提升,稳定社会大局,全面完成G20峰会各项保障任务,区域环境面貌不断改善。

峰会项目和环境整治全面落实。一是圆满完成峰会项目。下发区领导挂包峰会项目制度,实行“四问”机制,共计完成峰会项目94个。高质量实施西湖大道、解放路等10个重点街容提升工程,完成62条城市道路改造平整。对非机动车泊位进行重新规划,共规划停车点位90处。实施东望天际线、钱塘江北岸等6个区块亮灯工程。大力整治“脏乱差”老大难区域,馒头山、思鑫坊、始版桥等实现华丽转身,整治成果受到群众普遍赞誉。二是不断优化峰会环境。峰会期间,实施每日视频例会、每日巡查制度,开展5次“零点行动”7个建筑工地、拆迁工地按要求停工,取水口实行24小时值守,严格管控浙医二院、省中医院等3家放射源单位,未发生一起放射源丢失或污染事故。

峰会服务和社会稳定全力保障。一是加大力度做好服务。成立峰会餐饮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开展驻点保障演练,圆满完成英、法等7国代表团,欧盟、欧理2个国际组织,以及B20峰会开幕酒会等活动的重要保障任务。峰会期间,全区社区食堂、小菜场、小餐饮等八小行业商家正常营业超过70%,保障了居民日常消费需求。二是积极保持和谐稳定。认真开展峰会维稳“十大专项行动”,广泛动员3万名平安巡防志愿者,完成峰会管控任务。整治出租房1105处,拆除群租房422处。制定G20国际峰会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处置工作方案,成立事故防范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区10处挂牌督办隐患全部完成整改,全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二)激发创新活力,产业结构进一步调整

以“十三五”规划为引领,加快创新驱动,推进产业转型,区域经济发展品质不断提升。

科技创新推动发展。一是拓展众创空间。出台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若干意见,制定发展众创空间工作细则,新增123茶楼等4个国家级众创空间。众创空间面积达2.4万平方米,培育科技型小微企业超过300个,累计获得风险融资3亿元。二是深化合作交流。与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签订上城区科技与社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组织企业与高校院所联合开展产学研合作开发项目15项。一年来,列入国家火炬计划3个,获省科技发展专项资金5个、科技型中小企业扶持资金6个,获市级以上科技经费资助1821万元。新增省级企业研究院1个、升格为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1个、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23家、市级高新技术企业13家、市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8个,入选浙江省百强高新技术企业1家,市一医院成为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新增市雏鹰青蓝企业8家,通过省级专利示范复审企业3家,获省科技进步奖3个、市科技进步奖3个。

产业质效加快提升。一是金融服务业大放异彩。金融人才改革试验区正式挂牌,出台金融人才分类认定办法等系列扶持政策,拨付金融服务业引导资金1340万元。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23亿元,同比增长31.6%。二是文化创意产业优势集聚。兰陵王入阵曲》等影视作品开机拍摄,《钱塘江》央视开播,黄亚洲诗集《听我歌唱杭州》首发。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5亿元。三是信息技术产业快速成长。智慧上城一期项目完成云计算资源等三个子项的验收;二期项目顺利签约,透明厨房等五个子项有序推进。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91亿元。四是商贸旅游业亮点呈现。“尚城1157·利星”正式开业,25个“韵味杭州”体验点开放,南山路中英双语智慧旅游体验系统上线。三大特色街区实现营业收入95.82亿元,同比增长6.63%五是健康服务业稳步推进。彩虹鱼康复护理院正式开业,举办首届国际专科护士大会,众筹项目“德合堂”国医馆开业。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7亿元,同比增长28.6%。 

(三)强化平台打造,发展后劲进一步夯实

抓紧五大平台建设,推进产业集聚,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空间不断拓展。

大湖滨商圈稳步发展。提升改造泗水坊、星远里、齐心里等地块,引进民营资本开展思鑫坊业态调整。举办“湖滨美食·舌尖艺术”等活动,苹果旗舰、LV集聚效应显现,湖滨三期等精品商贸综合体招商、建设加快推进,解百新元华初步打造成为全新的时尚购物综合体。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蓬勃发展。举办全球基金西湖峰会,聘请万建华先生为小镇镇长,成立全省首家特色小镇里的出入境服务站,展示中心正式开放使用。长江证券浙江分公司、财通资本正式入驻,与浙江天册律师等三家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服务合作协议,共同打造私募基金生态圈和产业链。成功入围省级示范小镇,获评优秀小镇。累计引进企业1090家,资金管理规模达5900亿元,实现税收10.77亿元,同比增长151.6%。

望江智慧产业园创新发展。入选首批市级总部(浙商)基地,位于婺江路的杭州首家青年创业大街入孵企业200余家,全年获得融资项目46个。盛景网联—杭州创新中心揭幕,区首个“科技大厦”—近江时代大厦正式揭牌。风盛传媒、易之园林在新三板挂牌,全国首家VR体验店正式落户,骑呗共享单车项目全面启动。

南宋皇城小镇全新亮相。相继成立南宋皇城小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杭州皇城根南宋文物保护基金会,举办杭州国际体验日、中国民间艺术产业示范展等活动,“匠·无界”非遗展厅开业,巨型铜雕壁画《遥望》呈现于G20峰会主会场宴会厅。与高力国际合作制定南宋御街商业定位方案,全面提升南宋御街精品购物区块业态。

科技工业基地亮点纷呈。基本完成环境改造提升,推进全省首家FABLAB实验室建设。海兴电力主板上市,柯林电气、大光明通信、交联设计在新三板挂牌。中科院杭州射频识别研发中心研发的人体安检成像仪在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获“创新银奖”,双元科技参与项目获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4亿元,同比增长14.52%

(四)加强建设管理,发展动能进一步提升

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储备、前期、开工,持续加大征迁力度,不断完善城市治理水平,区域综合服务功能不断增强。

城区建设成效显著。一是超额完成有效投资。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9.08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大关,同比增长23.1%,完成人代会目标的121.2%。全年开工建设58万平方米,竣工43万平方米。二是扎实推进重点项目。编制建设现代化美丽上城2016年重点工程项目节点计划、分月计划及用款计划,出台固定资产投资考核实施办法。召开重大项目协调会12,稠州银行、区体育中心等项目按序推进。举行集中开工仪式3次,合计开工中华饭店地块等13个项目。甬江路、塘南旅游公建竣工交付,信达房产仅用8个月时间实现从摘牌到开工三是提速增效项目征迁。全年累计发放望江单元SC0403-R21-01地块等24个项目征收令,完成望江单元映霞街道路工程等市、区级清零项目28个,完成住宅征迁3541户、企业征迁36家,超额完成征迁1577户,建设安置房项目6个,大小塔儿巷、南星小区等2个安置房项目竣工交付,惠及群众459户。

城管水平不断提高。推进实施第三轮生态文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制订政府环境审计实施方案25家单位更换油烟净化设备,开展东河晴天、雨天全河段对比监测,完成东河水质提升专项报告。进一步推进“五水共治”、“五气共治”,提升辖区环境质量。强化道路环境整治,出台G20峰会城市道路保洁和环境执法保障方案及相关考核奖惩办法,道路清洁度位列全市第2。继续推动“三改一拆”,全力整治各类彩钢棚8万平方米,完成“三改”94.9万平方米,拆除违建13.52万平方米。开展“两治一整”专项行动,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7.48万辆。积极推进“互联网+”等智慧垃圾分类模式,紧抓分类质量提升和垃圾控量,垃圾分类考核成绩位列全市第1。完成耀江广厦、浙医二院等8个亮化项目和25个项目、30余幢建筑景观照明设施养护工作。

(五)深化改革开放,经济活力进一步显现

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推动,对外开放力度加大,招强引优精准发力,城乡统筹深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能力不断提高。

改革任务全面落实。一是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制定我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方案,加快设立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国资管理和投融资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与市城投集团合作的PPP项目成功落地。明确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管理机构设置,新组建2家国有公司开展投资建设与运营管理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行“三去一降一补”政策,拓展风险池规模,有效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落实“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出台加强街道“四个平台”建设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实施意见,继续夯实权责清单工作,明确街道法定权力事项37项、部门主要职责327项。二是有序推动公车改革。完成全区72家涉改单位人员、车辆、费用支出等基础数据统计和测算,制定进一步深化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新一轮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正式实施,车改后将节约费用273万元,节支率7.5%。

开放合作有序推动。一是平稳发展外经外贸。全区境外投资共18个项目,其中新增项目11个,增资项目7个;中方合计投资1.06亿美元,实现境外工程承包1.2亿美元。海兴电力、博世华等企业积极开拓塔吉克斯坦、尼日利亚等国际市场,获肯尼亚1600万美元的服务外包合同。新洲国际的美国洛杉矶仓等2个项目被认定为市级公共海外仓。二是有序推动招商引资。引进市外资金500万元以上项目129个,实际到位市外资金120.1亿元;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4家,实际利用外资2.36亿美元;引进浙商回归项目89个,到位资金57.48亿元。开展敲门招商,举办“侨界创业投资国际高峰论坛”等活动,引入国新国际投资、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嘉凯城集团等一批优质招商项目。持续强化土地招商,工联二期、西湖电子等地块顺利挂牌出让。三是稳步推进城乡统筹。举办上城·淳安千岛湖生态农产品展等活动,加快建设千岛湖文化综合体等3个四地合建项目,续建千岛湖红星文化度假村有限公司等4个山海协作项目,落实帮扶资金2330万元。

(六)提质公共服务,建设成果进一步惠及百姓

拓宽创业就业渠道,完善社保体系,各项社会事业统筹发展,区域民生事业有效保障。

民生保障稳步提升。一是就业帮扶扎实推进。新增城镇就业人员21410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2288人,就业困难人员安置3802人。初步建立“应帮尽帮”就业帮扶体系,享受各类社保补贴20576人次,金额10661万元;组织4次大型招聘会,提供岗位312个。开展各类技能竞赛6场,组织536人参加失业人员再就业技能培训,165人参加创业培训,新增大学生创业企业36家。完成各类困难救助审批2487户次,向困难家庭发放低保金、残保金及相关补助1600余万元,发放物价补贴280余万元。二是养老民情抓紧抓实。更加重视养老问题,引入社会组织,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有36家照料中心由第三方专业组织运营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享受人数6028人,服务经费1100余万元。创新设立养老机构35%的租金补助政策,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市场,下拨租金补助338万元,新增养老床位553张。民情E点通二期项目完成社工走访等7个功能项和32个功能子项研发,并基本完成与市级平台对接。

教育、卫生、文体事业均衡发展。一是教育事业硕果累累。深化教育管办助评改革,获评全国“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成为外交学院国际理解教育研发基地,挂牌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阳光学校合作基地。开工建设胜利小学新城校区及附属幼儿园、万科崇文学校,改造并投入使用欣欣幼儿园过渡点、始版桥幼儿园兴隆二园。二是卫生事业扎实推进。服务“医养护一体化”签约对象9.8万余人,突出重点人群的签约服务,60岁以上老人签约占比达43.8%,建立家庭病床229张。望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大通桥等7个卫生服务站点相继完工,智慧医疗项目上线,荣获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称号。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中药饮片达到500种以上,65岁以上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率达40%以上。三是文体事业欣欣向荣。出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开展“七送”文体惠民工程。举办各类文体免费培训班66项,受益群众26560人次。举办智力运动会等赛事,获省女子体育节团体三等奖。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扶持工作的若干意见,“俞同春中药炮炙技艺”等两个项目被认定为市第六批非遗代表性项目。

上述成绩是在严峻复杂的宏观环境下取得的,来之不易。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看到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代表新兴产业的信息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较低,产业结构亟待调整。土地、空间、资金等要素制约仍然突出,限制着上城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二孩放开政策以及老龄化带来了一系列民生问题,配套的养老、医疗、教育等资源供给有待加强。

三、2017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预期目标

2017年是争做创新转型标杆区、文化传承标杆区、生活品质标杆区和社会治理标杆区,加快建设一流的国际化现代化城区的开局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之年,也是紧抓钱塘江金融港湾打造、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机遇的关键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自身转型发展的繁重任务,我们既要有坚定的信心,又要增强危机意识,锐意进取、改革创新,聚焦新方位、新目标、新空间、新结构、新机制、新治理,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开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勇立潮头、争做标杆,做时代的弄潮儿,坚持改革引领转型、创新驱动发展,奋力在增强产业创新实力上取得新成果、在推进文化传承上取得新突破、在社会民生事业上取得新进展、在社会治理上取得新成效,实现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二)预期目标

2017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安排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完成市下达任务;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7.5%;新增城镇就业18000人。

四、2017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一)以创新创业为引领,推进结构转型升级

努力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做强金融服务业,以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为核心,强化招商引资,举办有影响力的论坛和峰会,着力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加快金融服务业集聚发展。做优文化创意产业,举办文创项目路演、项目对接会,搭建文创项目与金融对接平台。进一步推动馒头山等创意街区打造,积极探索思鑫坊等创意社区发展新思路,增强创意社区综合发展新活力,促进街区整体打造与园区特色发展相融合。做精商贸旅游业,优化旅游产品结构,改造提升传统商贸企业,推动商贸旅游国际化、全域化、品质化发展。做大信息技术产业,利用思科(中国)总部、铁塔浙江省分公司等龙头企业效应,加快形成上下游产业链招商模式;继续完成一期项目中公共信息平台等两个子项目的建设验收,跟进二期五个子项目的建设进程。做实健康服务业,依托浙医一院、浙医二院等优势资源,放大上城医疗资源高地效应;加快全景医学影像中心建设步伐,弥补我省高端医学影像的空白;推动清河坊、五柳巷中医特色街区建设,加大百年品牌医馆引进力度,打造成华东区域有影响力的中医药诊疗集聚区。

积极谋划平台载体新发展。一是稳步推进“一圈两镇三园”建设。提升发展大湖滨商圈,抓好湖滨三期建设进程,引导企业探索智慧消费新模式。继续做强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招引全国百强私募基金等标杆性机构、一流金融中介服务组织落户,加强与浙江大学等高校合作,形成协同发展的新金融产业链。积极推进南宋皇城小镇建设,优化南宋御街业态,深挖小镇文化内涵,继续办好老年看年俗、清河坊茶会等重要节庆活动,努力成为杭州国际化旅游金名片。集聚发展望江智慧产业园,抓好思科研发中心等项目落地,依托幼发拉底等创业平台,吸引创业者和投资机构落户。加快推动科技工业基地“二次创业”,优化顶层设计,主动对接“城西科创大走廊”。全力打造小营健康产业园,加快健康服务业集聚区展示中心建设,创建一流的医创服务平台,重点聚焦医疗服务、精准医疗和智慧医疗等领域,推动资本与产业对接,为健康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二是筑牢创新创业平台。加快推进众创空间、孵化器“公私合营”共建,新增2个国家级众创空间。实施创新引领,推进国防动员能力建设,军民融合迈出新步伐。切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与高校的合作,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创新能力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三是加快发展楼宇经济。坚持“特色化”发展,加强政府引导,进一步推进临江金座、东铁大厦等楼宇的招强引优工作,逐步实现楼宇经济差异化发展新局。抓好横店商务楼等在建楼宇进度,为经济发展夯实基础。

(二)以特色文化为依托,增强全域发展软实力

有序打造特色文化新思路。深入挖掘上城历史人文特质,加强对区域文化品牌建设的领导、组织、协调和推进,通过制作文化大戏、拍摄文化主题微电影和组织市民体验日等活动,不断拓展对外文化交流渠道;继续开展杭州国际设计周、中国民间艺人节、“百团百场”等经典品牌文化活动;通过多样化媒体宣传、人员交流活动等方式,增强国际传播能力,不断提高文化领域国际化水平。加大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力度,紧扣主题特色,实现南宋皇城遗址保护与旅游观光、娱乐休闲、文化创意等相关产业的良性互动,打造“南宋150”皇城文化体验线;加强以传统手工技艺、传统医药等为重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推进非遗保护的数字化、智慧化;完善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保护与管理等制度,开展文化遗产知识宣传普及工作,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氛围。

搭建公共文化服务新体系。统筹区、街道、社区三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加强资源整合和共建共享,提高公共文化设施的综合利用水平。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努力完成公共文化培训项目40积极筹划建军90周年等系列文化活动,组织参加市第十九届运动会,举办杭州·吴山运动休闲时尚嘉年华。不断完善政府购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机制,广泛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形成以政府为主、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公共文化服务投入机制,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加强西泠拍卖、吴山古玩城等文化艺术品交易市场、交易平台建设,积极参与杭州文博会等活动,推动人才、资本、知识产权、信息等文化要素集聚和自由流动。

(三)以改善民生为目标,着力提升城区品质

实现城市布局环境新提升。修编上城区分区规划,进一步完善城区功能,落实沿湖、沿山、沿江、地下空间等发展规划,积极推动大项目落地,全面提高城区宜居水平。一是紧盯112个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常青村安置房、元福巷地块、西湖电子地块商务楼等项目的前期手续办理,确保按期开工建设。跟踪桩基先行项目的前期办理情况,加大协调力度,确保项目按序推进,重点抓好轿子巷地块商业金融用房、工联二期、三角地地块改造提升等续建项目进度。华东家具市场地块、徐家埠地块安置房等项目竣工交付。以城中村改造为契机,实施湖滨消防中队地块等18个项目的房屋征收,计划拆迁2000户以上。二是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做好水源保护区的排查、清理和取缔工作,加快推进VOCS治理、餐饮油烟、城市扬尘防治等工作,巩固黄标车淘汰治理成效,全面推动餐饮油烟治理和监管工作,实行最严格的准入、监控、治理、执法制度,切实减少油烟废气污染。

推动民生事业再上新台阶。一是深化教育、卫生事业。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改革,加大教育领域“简政放权”力度。以“特级教师工作室”等项目为主要载体,着力培养新生代上城教育领军人物。进一步落实惠兴中学等老旧校舍改造工程,确保新世纪外国语学校紫金校区投入使用。扩大签约服务,探索中心、站签约医生的分时段预约诊疗。完善养老机构日常上门巡诊机制,完成2家机构养老医疗一体化服务,努力创建省级养老示范医疗机构。二是继续抓好民生保障。积极化解结构性失业矛盾,采取稳定就业岗位、及时提供失业保险、开展职业培训等针对性措施,进一步帮助失业人员再就业。规范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和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落实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兜底帮扶责任。实现帮扶困难企业退休人员4000名,帮助2380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交付茅廊巷、在水一方等3家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完善专业服务功能。抓好养老床位等8个重点项目,做好省级“老年友好城市”创建验收工作。

(四)以社会治理为重点,努力构建幸福上城

城市治理实现智慧新模式。一是全面加强城市管理能力。深入推进“智慧城管”平台,依托行政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加快推进“互联网+”在城市管理上的应用,促进管理精细化。深入推进智慧垃圾分类等特色做法,严格落实生活垃圾“三化四分”。深入推进智慧停车系统,对停车场内视频联网、车辆出入信息状况等情况进行实时管理。建设停车场(库)9处、泊位1500个。强力整治消防隐患,实施电动车车库消防改造,安装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设备91处;安装智慧式独立感应火灾报警器9300个。二是构建全覆盖智慧民生服务体系。完成“民情E点通”项目的升级改造工作,打造智慧社区移动终端平台。充分依托智慧慈善平台,创新慈善募集渠道。积极创建食品安全区,建立局、所、街道社区食品安全管理员三级联动机制,加快“阳光餐饮智慧管控平台”建设,完善生产企业食品安全电子追溯系统,及时发现、反馈、处理各种食品质量安全问题,提升食品安全监管能力。

维护社会稳定形成新合力。一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推进政府政务公开,深化“放管服”,实现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加强社会诚信建设,大力弘扬法治精神。积极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切实保障妇女儿童老人合法权益。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深化法律顾问制度,不断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在全社会形成良好法治氛围和法治习惯。二是深化平安上城建设。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升级,积极防范和依法打击各类犯罪活动,完善对重点群体事件的风险评估,加强涉险动态监测预警。加强P2P平台监管,严控互联网金融风险。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加强演练,做好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准备,完善网格化管理,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争取实现省级平安区十二连创。

各位代表,做好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区人大的指导和监督,虚心听取区政协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打造“四个标杆区”,建设一流的国际化现代化城区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附件1:关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完成情况的补充说明

附件2:2017年度杭州市上城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计划(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与旧城区改建项目)

 

附件1:

关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主要指标完成情况的补充说明

 

1、关于地区生产总值

占上城地区生产总值近30%的杭州卷烟厂,由于受到全国产量下调因素的影响,产值下降,从而导致我区地区生产总值增幅仅为6.1%,无法完成人代会7.5%的增长目标。今后几年,杭州卷烟厂的产值仍会不断下降,将持续影响上城地区生产总值的增长。

 

2、关于新增就业岗位

2016年,新增城镇就业21410人。该指标在人代会的目标是新增就业岗位23400个,市下达目标后经过调整,目标定为20773人。同时,为保持与市里表述的一致,新增就业岗位修正为新增城镇就业人数。

 

3、关于主要减排指标和能耗总量控制指标

该指标在人代会的目标是完成上级下达任务,2016年,市对区没有下达该指标目标任务。

 

附件2.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