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7日在上城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上城区人民政府代区长金承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上城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和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G20杭州峰会举办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繁重严峻的发展稳定任务,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以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为圆心,振奋精神、凝聚力量,锐意改革、大胆创新,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现代化美丽上城建设,着力提升城区国际化水平,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总体健康向好。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00.16亿元,同比增长6.1%,其中服务业增加值557亿元,同比增长10.6%;财政总收入128.34亿元,同比增长19.8%,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39亿元,同比增长8.9%,同口径增长20.7%;固定资产投资109.08亿元,同比增长2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9.47亿元,同比增长11%;新增城镇就业21410人。一年来,我区先后获得全国“六五”普法先进区、全国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示范区、全国创建无邪教示范区等国家和省市级荣誉77项。

(一)峰会保障胜利完成

按照“四最”要求,坚持“四问”强责,全力推进峰会整治项目,圆满完成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实现了“四个满意”目标,全区19家单位和398名同志被评为省级先进。

高质量完成峰会整治项目。建立区领导领衔挂包峰会项目机制,全面完成94个峰会整治项目。高质量实施西湖大道、解放路等10个重点街容提升工程,完成62条城市道路改造平整。曾经脏乱差的馒头山焕然一新,拆除违建3.19万平方米,立面整治26.6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000多户2700余人。百年思鑫坊通过住户外迁、改造整治、业态调整,实现华丽蝶变。中河、秋石高架两侧整治房屋立面189幢,惠及居民8500余户。望江门外直街、大马弄露天市场等城市顽疾彻底消除,直饮马井巷、大河下直路改造提升,“恋上南山路”艺术休闲特色街区、始版桥樱花公园精彩亮相。湖滨商圈、城站广场、汽车南站等区域展现国际化城市形象,钱塘江北岸、河坊街等亮灯工程成为杭州标志性景观。

高标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扎实开展峰会维稳“十大专项行动”,成立杭州首家“公民警校”,广泛动员3万名平安巡防志愿者,着力构建“平安上城”安保网络。全面排查调解矛盾纠纷1744起,排查涉恐、涉稳重点人员316名。妥善预防和处置群体性事件,有效管控湖滨音乐喷泉和南山路人流聚集,完成627个峰会制高点管控任务。整治出租房1105处,拆除群租房422处,查扣非法液化气钢瓶6064只。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重点加强危化品、特种设备等领域的安全隐患执法查处,全年未发生重大消防、安全生产以及公共卫生安全事故。

高水平做好峰会接待服务。着力提升G20驻点宾馆的软硬件,推动旅游接待宾馆向国际会议接待宾馆转型。圆满完成B20欢迎酒会和G20宾馆驻点保障工作,接待德、英、法等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9人、外宾1254人。加强市场供应和业态引导,圆满实现峰会期间市场平稳、群众生活正常有序。实施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十大行动”,微笑迎客、鲜花迎客成为上城品牌。接待中央和省市媒体采访团10批近百家、外媒采访团2批20余家,中央媒体集中报道200余篇,省市媒体报道2000余篇。

(二)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坚持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做大做强五大主导产业,做精做优五大发展平台,区域经济发展质效进一步提升。

主导产业增强动力。金融服务、文化创意、信息技术、商贸旅游、健康服务等五大主导产业实现税收78.89亿元,同比增长12.9%。金融服务业招大引强,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累计引进企业1090家,资金管理规模达5900亿元,实现税收10.77亿元,同比增长151.6%。文创产业亮点纷呈,凤凰御元成功创建省级重点文化园区,馒头山文化街区入选省级文创街区试点名单,南落马营体育文化公园建成开业,《兰陵王入阵曲》《鸡毛飞上天》等影视作品顺利拍摄,纪录片《钱塘江》央视开播,全区文创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6.50亿元,同比增长24%。信息经济突飞猛进,全年增加值同比增长28.5%。望江智慧产业园集聚信息经济类企业3500余家,实现税收11.2亿元;思科(中国)总部实现营业额16亿元,税收1.38亿元。科技工业基地工业企业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4亿元,同比增长14.52%。商贸旅游全域拓展,南宋皇城小镇精彩开镇,25个“韵味杭州”体验点正式开放,三大特色街区接待游客3200余万人次,同比增长15.94%;实现营业收入95.82亿元,同比增长6.63%。健康服务产业稳步增长,实现税收6.97亿元,同比增长23.8%,彩虹鱼康复护理院开业,首届国际专科护士大会成功举办,全景医学影像诊断中心顺利落户。

创新创业释放潜力。紧抓杭州市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机遇,深入推进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和省“创新型试点城区”建设。制定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意见,新增国家级众创空间4家。荣获省市科技进步奖6个,双元科技“相控阵”项目荣获浙江省技术发明一等奖。新增国家重点扶持领域高新技术企业9家、浙江省百强高新技术企业1家。深入实施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微企业23家,联众医疗获得国家创新创业大赛第一名。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与浙江财经大学等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浙江大学上城区科技合作交流中心、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市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先后落户。全区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8.46%,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82件。全面落实杭州“人才新政”,杭州市金融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正式挂牌。

深化改革激发活力。深入贯彻落实“上改六条”,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定实施“1+3”产业发展政策,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处置僵尸企业284家;拓展“风险池”规模,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完善各类财政扶持政策,资助项目81个。积极落实营改增税制改革,优化服务扩大税源。深化国资管理和投融资体制改革,与市城投集团合作的PPP项目成功落地。推进基金小镇管理服务体制改革,聘任中国银联前总裁万建华为小镇镇长,新组建2家国有公司开展投资建设与运营管理。积极支持企业上市发展,海兴电力成功登陆上交所主板,衣之家、风盛传媒等9家企业实现新三板挂牌。

扩大开放展现魅力。加强与美国格林尼治基金小镇友好互动,成功举办第二届全球基金西湖峰会,签订合作项目4个,落地资金超千亿元。坚持产业链招商和精准化招商,国同基金、中金启元、浙能资本等大项目相继入驻基金小镇,嘉凯城上市企业总部、德勤浙江分所、省担保集团等一批优质项目顺利落户。土地招商成效明显,味精厂、西湖电子等4个地块顺利挂牌出让,总金额达70.1亿元。全年引进市外资金500万以上项目129个,实际到位市外资金120.1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36亿美元;引进浙商回归项目89个,到位资金57.48亿元。继续加强与淳安、临安的区县协作,扎实开展对贵州雷山、四川若尔盖的对口支援。

(三)环境品质显著提升

围绕优化功能布局、拓展发展空间,加快城市征地拆迁步伐,推进平台项目建设,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区域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征地拆迁刷新“上城速度”。全面打响征地拆迁攻坚战,全年完成征迁3577户,提前半年完成地铁南星桥站等9个市级征迁项目清零,完成安家塘等19个区级征迁项目清零,荣获全市重点项目征迁安置“双清”工作一等奖。积极引导货币安置、外迁安置,货币安置总量达到1788户,外迁安置374户,货币化签约率达50%,创历年新高。建设安置房项目6个,面积36.4万平方米;竣工交付南星小区、大小塔儿巷等安置房项目2个,惠及居民459户。继续推进危房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完成222处9.2万平方米危旧房整治。

平台建设提升“上城高度”。坚持大项目、大平台带动,全域化推进城市有机更新,3个省市重点项目顺利推进,投资额同比增长121%。全年开工建设58万平方米,竣工43万平方米。大湖滨商圈精品工程完成整体布局,湖滨三期、五期顺利推进,工联二期开工建设。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完成控规方案编制调整,小镇二期交付使用,三期开工建设,小镇面积扩容到5平方公里。望江新城基本完成城市设计方案编制,甬江路、海潮路一期等全面完工,区行政中心等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南宋皇城小镇建设统筹推进,四宜大院、勾山商务中心竣工交付,尚城1157精彩亮相。

城市管理彰显“上城精度”。全面落实“路长制”,及时协调解决影响城市环境品质相关问题。深入实施城管执法重心下移,持续推进十大环境整治行动,累计整治大型违法广告216块2万余平方米,整治店招店牌4837块2.7万平方米。全面推进“三改一拆”,完成“三改”94.9万平方米,拆除违建13.52万平方米,整治各类彩钢棚8万平方米,全区97%的存量违建已完成拆除。深入实施“五水共治”,完成雨污水管网建设14.03公里,实施截污纳管项目60个,清淤2.26万立方米,全年水质基本符合Ⅲ类标准。大力推进“五气共治”“五废共治”,全区垃圾分类小区达384个,垃圾总量增速下降,各项环境指标持续向好。开展“两治一整”专项行动,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7.48万起,全市率先建立智慧停车诱导系统,着力缓解交通“两难”。

(四)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坚持执政为民、真心惠民,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加强公共文化供给,全面完成十大为民办实事工程,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切实提高。

民生保障强化兜底。坚持新增财力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保障,全年民生支出达23.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2%。深化充分就业城区建设,安置就业困难人员3802人,失业再就业12288人。坚持创业带动就业,新增大学生创业企业36家。推进社保提质扩面,启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体制改革,养老保险净增10703人次、工伤保险净增8956人次、生育保险净增10567人次。出台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施办法,加强对困难群体的帮扶救助,累计发放生活保障金及各类补贴3000余万元。开展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改革试点,政府购买服务覆盖面稳步提升。缘外缘、好地方等4家社会养老机构建成运营,新增养老床位553张。

社会事业强化均衡。深化教育基本现代化区建设,完善“管办助评”教育治理体系,荣获全国“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建成杭六中艺体综合楼,续建新世纪外国语学校紫金校区,开工建设胜利小学新城校区及附属幼儿园。探索教育国际化新模式,中国驻外使领馆阳光学校合作基地落户上城。深化医养护一体化工作,推进医养结合试点,全年签约服务9.8万余人,社区就诊率达60%以上,区域分级诊疗体系建设稳步推进。65岁以上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率达40%以上,荣获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完成第二轮社区卫生用房提升改造,基层卫生服务站点全部达到150平方米以上。落实全面两孩政策,不断优化计生服务,全市首家独立的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正式挂牌。

公共文化强化特色。深入挖掘城市历史脉络和文化基因,制定实施上城区文化发展战略,扩大文化交流与合作,提升城区文化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加快公共文体设施建设,续建区体育中心,建成美丽上城展示中心。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成立南宋文物保护基金会,制定出台扶持非遗保护若干意见,完成《上城非遗地图》《上城区系列传说》等书籍编撰,2个项目被认定为杭州市第六批非遗代表性项目。出版我区第一部地方志,启动二轮区志编修工作。实施“七送”文体惠民工程,惠及群众10余万人。举办建党95周年、庆祝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文化体育活动,组队参加杭州市第二届体育大会,获团体总分和奖牌总数第一。

(五)自身建设切实加强

不断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规范政府行为,提升行政效能,加强廉政建设,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依法行政获得新发展。出台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坚持区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全年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建议930条,审核规范性文件6件。建立区政府与法院联席会议制度,完善行政复议审理、裁决程序,扎实化解行政争议,提高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的应对能力。全面启动“七五”普法,切实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全年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486件,受理依申请公开78件;区政府及部门预算公开率达100%。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坚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制度,全年承办人大代表建议92件,政协委员提案108件,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

行政效能实现新提升。深化“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和“放管服”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推进权力清单“瘦身”。推广服务清单模式,梳理全区22个部门273项服务事项,纳入省政务服务网的223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了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严格执行工商登记前置审批和后置审批事项,推进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全市率先试运行“市民之家”APP,基金小镇服务中心、出入境管理大厅投入使用,政务服务更加高效。完善领导干部实绩记录研判系统,强化绩效考核,推进政务督办,全年督查各项任务283项。

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解决干部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和“五不直接分管”制度。加大行政监察和问责力度,开展正风肃纪行动24次,政纪处分5人,效能问责55人次。全面推进公车改革,公务接待及会议培训支出继续压缩。强化审计监督,任中审计、离任审计相结合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有效落实。加强对峰会项目、政府投资项目和民生资金的跟踪审计,完成审核结算项目118个,净核减率8.6%。

此外,我们积极发展民族宗教、对台、侨务、老龄、工会、青年、妇女儿童、志愿服务、红十字、慈善等事业,大力加强统计、保密、档案、人防、国防动员、人民武装、双拥共建等工作。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本届政府各项工作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实现了“十三五”发展的精彩开局。回顾过去的五年,是我区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的五年,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生活品质不断提升的五年。五年来,上城经济社会各个领域都发生了深刻而又显著的变化。主要表现为:

经济建设在高位发展中加快转型。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保增长与调结构、抓改革、增后劲结合起来,准确把握经济走势,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900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百亿大关,年平均分别增长7.3%和7.4%,人均GDP和亩产税收保持全省第一,五大主导产业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57%。累计利用外资10.34亿美元,成功引进思科(中国)总部等世界500强项目5个。大湖滨商圈、山南基金小镇、望江智慧产业园、科技工业基地等产业平台加快发展,支撑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

发展活力在改革创新中不断增强。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大力实施“互联网+”战略,区域科学发展的运行机制更加健全。深入落实“上改六条”,扎实开展国资管理体制改革,组建望海潮、清河坊等4家国有公司;推进建设体制调整,部门、街道和指挥部的职责进一步明晰。推进政府管理与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行政效能持续提升,政府管理更加规范,荣获第七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五年累计引进各类人才6.9万余名,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8家,新增发明专利授权量819件,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贡献率达59%。鼓励和支持企业发展壮大,19家企业实现挂牌上市。

城市品质在建管并举中有效提升。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有限空间、无限发展”理念,加大征迁改造力度,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城市管理模式,国际化、现代化的城区形象进一步提升。积极拓展融资平台,引入国开行等政策资金50亿元,全面推进馒头山、思鑫坊等重点地区改造。五年累计开工267万平方米,竣工275万平方米;征迁9251户,安置7596户;完成危旧房治理622处,建设公共停车场(库)项目53个、停车泊位7638个。推进历史街区改造提升,御街二十三坊、五柳巷等精彩亮相。智慧城管平台高效运行,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保持全市领先,荣获中国城市管理进步奖。全省率先全面消除劣五类水质断面,成功创建省“清三河”达标区。推进低碳型城区建设,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2.1%。

公共服务在统筹推进中均衡发展。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切实加大公共财政支出,民生事业投入累计达89亿元,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提质扩面,发放低保金、残保金等各类救助金1.38亿元。教育、卫生事业优质、协调发展,获得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国家卫生城市先进城区等荣誉。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成功打造“民间艺人节”“杭州美术节”“吴山庙会”“国际设计周”等一系列在国内有较大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平安365”“三社联动”等社会治理机制不断深化,培育发展社会组织251家,成功创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区,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

各位代表,同志们!

过去五年,我区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全面转型和高位可持续发展,成绩来之不易,这是省市党委、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团结一心、奋勇拼搏的结果,是历届班子打下良好基础以及老同志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以及各位代表、委员履行职责、参政议政和有效监督的结果,也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所有为上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目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够强,转型升级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二是经典古都的品牌优势尚未得到充分发挥,文化竞争力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城区国际化水平还不够高,部分区域环境品质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社会事业发展与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还有差距,群众关注的就学、就医、养老等方面短板有待进一步补齐。五是政府自身建设仍存在薄弱环节,科学决策水平和治理能力尚需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直面困难和问题,采取更加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与奋斗目标

今后五年,是我区抢抓“后峰会、前亚运”重大机遇、加快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更是争做“四个标杆区”、加快建设一流的国际化现代化城区的关键时期。在新的历史阶段,我们必须切实肩负起时代和全区人民赋予的重任,深刻把握上城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主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勇立潮头、争做标杆,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确保“十三五”规划与区第十次党代会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今后五年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着力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着力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和文化竞争力,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打造创新转型、文化传承、生活品质、社会治理“四个标杆区”,加快建设一流的国际化现代化城区。

今后五年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到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比2011年翻一番,人均GDP和亩产税收继续保持全省前列,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五大主导产业占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6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超过550亿元。城区国际化程度明显提高,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公共文化更加繁荣,城市功能更加完善,政府运行更加规范,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今后五年发展的基本思路是:

做强五主产业,做优六大平台,全力打造创新转型标杆区。紧紧抓住“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钱塘江金融港湾、“两区两会”等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机遇,积极发展具有上城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重点发展金融服务、文化创意、信息技术、商贸旅游、健康服务等主导产业。坚持产城融合,着力打造“一圈两镇三园”发展平台,优化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配置,积极构建相互叠加、互联共生的全域化发展格局。大力实施“标准化+”“国际化+”行动计划,积极构建与一流的国际化现代化城区相匹配的标准和评估体系,着力提高城区国际化水平。坚持“筑巢引凤”和“腾笼换鸟”并举,全面推进27家专业市场和重点楼宇的提升改造,着力引进世界500强、央企国企、行业龙头企业等总部经济和重大项目。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创新资源投入力度,提高创新要素集聚密度,打造集聚研发、销售等关键环节的科技创新高地,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

增强文化自信,讲好上城故事,全力打造文化传承标杆区。坚持文化为魂,以南宋皇城小镇建设为载体,大力挖掘、保护和弘扬优秀历史文化。推进历史建筑和非遗保护,推动南宋皇城、钱塘江古海塘等文化遗址开发。加强史料发掘和研究,做好区志、年鉴编纂。整合各种文化活动资源,着力打造南宋文化节品牌。规划建设南宋文化创意影视基地,积极创作具有上城元素的影视精品。以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钱学森故居等为核心,着力打造小营红色文化基地。突出我区中医药文化特色优势,有效发挥中医药品牌助推区域发展的作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对外文化交流合作,支持重点文创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积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文化软实力、竞争力有效增强。切实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公民素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得到更好满足。

优化城市环境,持续改善民生,全力打造生活品质标杆区。全面对接杭州“拥江发展”“四沿发展”规划,完善城市空间布局、功能设计,统筹推进城市立体开发和有机更新。扎实推进治危拆违和城中村整治,2017年全域化完成危旧房屋治理、2018年全域化完成城中村改造、2018年全域化完成“无违建区”创建,2019年基本完成望江规划地块征迁。保障性住房开工100万平方米,竣工50万平方米。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区域污水截污纳管率达到99%,城区绿地面积每年新增1万平方米。大湖滨商圈完成建设,望江新城基本建成,基金小镇核心区物业建筑面积达70万平方米并向全域拓展,吴山商圈地下综合体、之江路景观提升工程全面推进。深入实施“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五废共治”和交通治堵等专项行动,加快建设海绵城市。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完善社会保险筹资机制,促进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五年新增城镇就业10万人。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完善“管办助评”体系,增强各类学校自主办学能力。认真落实《健康浙江2030行动纲要》,制定实施健康上城行动计划,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合理配置基层医疗资源,推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完成望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加快养老服务体系改革和残疾人全面小康进程,加强妇女、儿童和青少年工作,努力实现发展成果普惠可及。

建设智慧城市,推进共建共享,全力打造社会治理标杆区。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深化“四张清单一张网”和“放管服”改革,加快建设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法治政府”基本建成。深化街道、社区管理服务体制改革,积极引导群众参与社区共治和平安建设。加快推动“互联网+”“标准化+”在城市治理上的应用,切实提高政府管理、社区建设、民生服务等方面的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以及“三个必须管”的要求,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持续开展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完善基层责任网络建设,深化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机制,推进药品安全信息化建设。全面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化“信用上城”建设,加快形成社会法人与个人诚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加强“平安上城”建设,着力构建立体化、现代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确保社会持续和谐稳定。

三、2017年重点工作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更是放大峰会效应、加快国际化现代化城区建设的关键之年。做好2017年工作,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中央、省市和区委的决策部署,全面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全面提高城区国际化水平,努力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实现高起点上新发展。

2017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安排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完成市下达任务;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7.5%;新增城镇就业18000人。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坚持创新驱动,进一步加快经济转型升级

加快主导产业发展。积极把握新动能新业态,坚持高端化、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做大做强五大主导产业。加快建设全域化金融生态圈,加快引进国际化金融机构,大力培育和引进高端法律、会计、咨询等金融中介服务组织,办好第三届全球基金西湖峰会。全面推进“一号工程”,以思科(中国)总部为龙头,着力引进、培育和孵化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为核心的信息技术企业,加快形成具有上城特色的智慧经济产业集群。大力实施旅游国际化战略,打造南山路国际旅游体验一条街,推进湖滨、吴山等商圈转型升级,推动商贸旅游全域化发展。加快区健康产业展示中心建设,继续推进高端护理、影像诊断、消毒供应等重点项目,着力提升清河坊、五柳巷中医特色街区业态,促进健康产业集聚发展。

深化六大平台建设。以“一圈两镇三园”为主体,加快打造全域化的现代产业发展平台。深入推进国家品牌消费集聚区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继续实施省流通业综合改革试点,建成运行工联O2O海淘展示交易中心,全力打造国际化大湖滨商圈。着力提升基金小镇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水平,积极组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私募基金研究院,力争引进全国百强私募基金等各类金融机构1000家以上。扎实推进南宋皇城小镇建设,提升小镇业态,优化产业结构,争创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加快望江智慧产业园建设,深化大数据开发利用,推进星光互联产业总部落地,谷歌体验中心投入使用。加快推进科技工业基地“二次创业”,主动对接城西科创大走廊,积极搭建金融资本和园区企业互动共赢平台,支持企业淘汰落后生产装备、开展资本运作。加快省级健康服务业集聚区规划落地,着力打造以小营地区为核心的全域化健康产业园。

加快创新创业步伐。全面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加快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三中心”建设,着力补齐科技创新短板。深入推进“双创”战略,鼓励企业利用闲置楼宇、老旧厂房等场地发展众创空间,新增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全面落实浙江省钱塘江金融人才计划和杭州市“人才新政升级版”,深化金融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加快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加大科技投入,积极探索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科技投融资模式。鼓励支持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实现4家以上企业挂牌上市。坚持大项目带动,着力发展总部经济,实施新一轮楼宇提升改造计划。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面落实“上改六条”,深化“三去一降一补”,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强化清查监管和薪酬制度改革为重点,不断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继续推进基金小镇管理服务体制改革,两家运营公司实体化运行,提供专业化的“店小二”服务。推广新型融资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建立责任明确、运转有序、科学有效的招商机制,切实发挥产业平台、招商部门和街道的联动作用。坚持招大引强,重点围绕世界500强、央企国企、行业龙头开展产业招商,力争在重大项目引进上有新突破。深入实施“浙商回归”工程,积极发挥商会、中介的桥梁作用,扩大招商成果。大力推进土地招商,完成莫邪塘项目等5个地块出让。继续扩展与淳安、临安的区县协作,加大对贵州雷山、湖北鹤峰的对口支援力度。

(二)坚持文化引领,进一步提升发展软实力

夯实文化发展平台。充分发挥文化在推进国际化、现代化中的引领作用,加快建设“一线三基地”。稳步做好南宋皇城遗址开发前期各项准备,积极打造“南宋150”皇城文化体验线,加快“皇家文化、南宋风情、古都商业、宋学经典、宫廷养生”等五大主题板块建设。积极引进社会力量参与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推进非遗进校园、进社区,举办“文化遗产日”非遗系列活动,加快建设上城非遗展示基地。规划建设南宋文化创意影视基地,重点培育影视传媒、工艺美术、动漫娱乐等文化产业,加快1905电影网等关联机构在馒头山地区落地。不断挖掘整合、保护利用辖区红色资源,大力弘扬红色文化、培育红色品牌,加快建设小营红色文化基地。

弘扬传统特色文化。实施城市记忆修复工程,推进思鑫坊、洽丰里、泗水新村等历史建筑保护性建设和开发。整合各类会展资源,集中力量办好南宋文化节。积极推进茶艺、传统手工技艺等老字号的市场化,推动中医药养生和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依托东坡剧院等平台,积极争取“最忆是杭州”室内舞台剧落户上城。拓展对外文化交流渠道,支持各类文化企业开拓市场,提高文化领域的国际化交流与合作。加大文化品牌宣传力度,提高上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增强公共文化供给。完善公共文体设施建设,图书馆完成“一馆多点”布局,区体育中心加快建设,馒头山社区文化公园全面建成,大华书场重装开业。积极培育和发展文化类社会组织,推进吴山古玩城等文化艺术品交易平台建设,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市场化。大力实施文体惠民工程,举办“百团百场文艺专场演出”和建军90周年大型文化活动。组团参加杭州市第十九届运动会,办好运动休闲嘉年华等群众文体活动,大力推进全民健身,积极营造迎接亚运的浓厚氛围。

(三)坚持民生为先,进一步提升城市生活品质

优化城区功能布局。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开展分区规划修编,完成基金小镇发展规划和望江城市设计方案编制。全面打响“除隐患、保安全、促转型”治危拆违攻坚战,完成危房治理改造任务,推进“无违建”创建工作。加大阳光征收和货币安置力度,计划拆迁2000户以上,完成市级征迁清零项目9个。加快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重点项目112个,开工建设40万平方米,竣工70万平方米。启动海潮路三期、四期建设,区行政中心和科技文化馆竣工交付。开工建设元福巷和西湖天地二期项目,湖滨三期精彩亮相。继续推进基金小镇三期、轿子巷等项目建设,八卦山庄等4个项目建成交付。开展“四无”企业(作坊)整治专项行动,加快推进陶瓷品市场等专业市场转型。结合地铁7号线规划,实施吴山商圈地下综合体、地铁上盖物业等工程建设,深度推进城市空间立体开发。

加强城市环境治理。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快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深化“五水共治”,纵深推进“河长制”“井长制”“渠长制”,确保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深化“五气共治”,加强大气污染源头防治,重点推进施工扬尘和餐饮油烟治理,努力减少雾霾。以“三化四分”为抓手,大力推进“五废共治”,建设完成30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完善户外广告、店招标牌、景观绿化等城市设施的标准化管理,持续推进城市环境秩序整治。以望江地区为试点,加大海绵城市打造力度,增强城区内涝防治能力。开展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行动,每个街道实施2个老旧小区提升改造项目。深化“两非”车辆整治,着力缓解交通“两难”。

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严格落实各项社会保障政策,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完善就业创业政策,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建成交付新世纪外国语学校紫金校区,推进胜利小学新城校区及附属幼儿园建设。深化“区管校聘”改革,实施未来名师名校长工程。优化阳光招生机制,为辖区适龄儿童提供公平优质教育服务。深化医养护一体化工作,签约服务10万人次。继续推进社区医疗卫生用房提升工程,完成清波、小营、紫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造。深化幸福·家品牌建设,打造“健康颐养园”6家。

办好十件民生实事。经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确定我区2017年十件实事为:

1.治理危房62幢(处),面积9万平方米,全域化完成危房治理。

2.推进消防隐患整治,完成馒头山消防站功能提升;实施电动车车库消防改造提升工程,安装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设备91处;安装智慧式独立感应火灾报警器9300个。

3.帮扶困难企业退休人员4000名,帮助2380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

4.积极推进医疗、养老机构建设,实施医养护一体化服务提升工程,完成在水一方社区卫生服务站扩建;交付茅廊巷社区、在水一方社区、徐家埠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增设4家老年食堂,实现2家机构养老医疗一体化服务。

5.加快安置房建设,开工建设3万平方米,续建16万平方米,竣工4.5万平方米,安置500户。

6.加快教育设施建设,实施惠兴中学改建工程,续建望江单元SC0403—R22—09地块(行知幼儿园)。

7.加快公共停车场库建设,建设9处,泊位1500个。其中竣工4处,泊位800个。

8.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全年完成改扩绿3万平方米,截污纳管29处。

9.加强食品安全、电梯安全管理,投入使用4家食品快检室;完成老旧小区使用15年以上200台电梯参保。

10.加强社区建设,建成海潮、木场巷社区公共服务站,提升改造美政社区公共服务站、在水一方社区邻里互助中心;打造春江国际化社区;馒头山邻里服务中心投入使用。

(四)坚持协同共治,进一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

深化城市智慧治理。全面推进智慧上城二期项目建设和应用,着力提升城市治理信息化水平。优化升级智慧城管平台,加快推进网格拓面,提高城市管理的精准度。稳步推进垃圾智慧分类,全面实现垃圾零增量。完成城市消防物联网、“阳光餐饮智慧管控平台”项目建设,提高监管效率。有序推进智慧教育项目建设,整合全区教育数据,构建教育信息网络服务体系。完善游客客流特征、出行规划、消费分析等系统,强化重点区域游客数量预警、监测分析等功能,加快建设智慧旅游大数据库。加大智慧停车覆盖面,提升停车智能化水平。全面推广“民情E点通”升级版,打造综合式、集成式、共享式的智慧社区移动终端平台。

推进基层共建共治。深化“三社联动”模式,完善多元协商机制,扎实推进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稳步实施街道、社区管理服务体制改革,推进街道“四个平台”建设,制定社区服务“两张清单”,全面完成社区换届工作。盘活社区人才、场地等资源,优化社区公共服务站点设置。拓展社会组织发展基金融资渠道,优化社会组织公益服务项目评审、监管、评估制度,提高社会组织参加社区治理和服务居民的能力。继续加强双拥共建和武装工作,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对台、侨务、档案、地方志、工会、青年、妇女儿童、慈善和红十字等工作。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完善“平安365”联动平台,健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深化联动挂牌督办制度,强化出租房屋、危化品、特种设备、建筑施工等领域的安全监管,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积极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加强对P2P平台监管。继续推进餐桌安全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提高食品安全监管能力,争创省食品安全区。全面实施新型居住证制度,加强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化“律师进社区”,推进社区矫正规范化建设。总结完善峰会群策群治、“公民警校”、“楼道长”平安巡防、网格化管理等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平安上城”建设,努力实现省级平安区十二连创,力夺平安金鼎。

(五)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依法履行职能。健全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机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修订区政府工作规则,加强政府智库建设,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性。严格行政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深化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完善府院联席会议机制。加强信用政府建设,着力提升政府公信力。推进政务公开,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机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建议、提案。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以及各人民团体的意见和建议,高度重视司法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推进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重大工程项目和涉及民生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

提升服务效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智慧大厅2.0”系统,开展网上办公和联审联办,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电子化。落实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推进税收征管现代化。按照“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和目标,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形成覆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裁决、行政服务等领域的“一次办结”机制,逐步实现“在线咨询、网上办理、证照快递送达”等各项便民服务“零上门”。加强公务人员法制教育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改进工作作风。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四风”,继续压缩行政开支,“三公”经费实现零增长。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优化绩效管理和考核评价办法,建立合理容错机制,大力发扬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加大督查问责力度,深入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行为。大力弘扬G20服务精神,按照“四个最铁”的标准,着力打造勇立潮头的铁军排头兵。

各位代表,加快建设一流的国际化现代化城区,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以更加宽广的视野谋划发展,以更加昂扬的斗志迎接挑战,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勤勉做事,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拼命干,把上城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以更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