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清波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街道上下发扬争创一流的清波精神,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争当“四个标杆区”建设的排头兵,勇做改革创新试点的先行者,高标准统筹推进“四个全域化”,全面打赢“六大战役”,高质量完成了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谱写建设幸福宜居现代化清波的新篇章。在全区率先成功创建杭州市首批“无违建街道”,并先后获得浙江乡镇(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综合示范单位,杭州市基层妇女工作先进集体、杭州市先进职工之家、杭州市2016年度平安巡防先进集体、“百县千乡万村无邪教创建示范工程”活动创建无邪教示范村(社区)等多项荣誉。作为全省试点推进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获得省、市多位主要领导批示。

2017年度工作总结

一、致力于提升品质,争当“四个全域化”攻坚战的排头兵

街道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延续实干担当的峰会精神和状态,举全街道之力协同推进,确保“四个全域化”工作取得实效。

(一)全力攻克十三湾巷征收难关。十三湾巷地块征收签约率逾90%,一举攻克前后三轮历时13年的征收难题。街道组建以骨干力量为班底的征收队伍,通过分组包干,提早部署开展调查摸底、评估测算等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联合各方协商共议,提前完成《房屋征收补偿方案》;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积极推进征收工作信息化,累计公布评估价格、征收方案、签约进度等信息130余条次,提高征收与补偿工作的透明度;始终坚持统一口径和标准,加强政策法规宣传及业务指导,创新运用“三本账”入户宣传引导,为居民量身定做个性化安置方案;针对共有产权人矛盾突出的情况,联合法律顾问阐释法律法规、明确权利界限,消除居民疑虑;坚持上门谈和走程序相结合,持续开展未签约户的思想工作,全力冲刺地块“清零”。

(二)稳步推进危旧房治理行动。根据全区排危治理计划,街道率先完成13处危旧房的排危工作,总面积达7393.21平米,并统筹推进后续治理工作。排查建档,分类施策有力度。启动辖区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进行专业鉴定和安全评估,从而全面掌握基本性质和情况。根据危房等级,科学安排排危时间表,明确治理的具体形式,建立“一房一档”;实施上报“每日动态、每周小结、每月总结”的工作机制,实行动态督查、定期通报,实时掌握排危、治理工作进度,确保责任、举措落实到位。压实责任,排危治理有速度。成立治危专项工作组,全面负责组织协调、指导监督工作。制定危旧房“治理时间表”,统筹推进加固维修、房屋腾空、拆复建各项任务。优化服务,保障民生有温度。坚持“三不”原则的同时,充分考虑民生需求,根据居民意见反馈确定设计图纸,融入拼厨接卫及雨污分流设计;对18户搬离腾空的居民,妥善进行过度安置,确保保障居民的基本生活。

(三)成功创建市首批“无违建街道”。街道以提升辖区综合环境为导向,依法有序拆除存量违建,坚决防止新增违建,成功创建全区唯一的市级“无违建街道”。利用线上+线下多种载体,全方位开展创建工作宣传,利用反复入户,对各级文件精神做好传达和政策指导。对群众举报、信访反映的重难点问题进行“集体会诊”,做到提早介入、及时处置,严守存量违建“零容忍”的底线。持续开展“全覆盖、地毯式”的已拆违建“回头看”, 健全监督举报制度,畅通举报渠道;深化街道、社区、社会三级控违网络体系,进一步发动党员、居民参与,扩充民间控违力量,针对新增违建,做到发现一处拆除一处,杜绝违建“势力”抬头。已累计除违法建筑共67处,面积约1687平方米。

(四)持续推进五水共治工程。街道坚持把五水共治和生态文明建设有效结合,本着“抓典型,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原则,扎实推进治水工程。成立专项治水小组,对辖区17口水井的主体设施、附属设施及配套设施情况定期巡查。主推“预防保护”的治水方法,以“宣传”为抓手,“预防”为基础,“保护”为目标,每月联合网格流动办,以知识竞赛、文艺汇演、主题宣传等主题活动积极开展宣传工作,提升了居民的知晓率和满意率。

二、致力于增强动能,争当转型升级突围战的排头兵

街道主动适应和把握新常态,紧紧围绕辖区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目标,狠抓“五主产业”和总部经济招商工作,确保地区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升,推动辖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借平台扩优势,招引总部聚力大增长。充分发挥现有平台优势,精准定位、全力推进街道楼宇经济发展,强化措施、助推招商引资工作。依托四宜大院、勾山国际商务中心两大“钻石级”招商平台,强化楼宇招商,瞄准世界500强及各行业的龙头总部企业,重点面向长三江等经济圈开展敲门招商,今年来,嘉凯城集团、杭实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杭州)有限公司、日昌升、美人计健康科技等多家金融、科技类产业标杆代表企业入驻,助推形成总部聚集的财富管理新高地。

(二)调结构促升级,紧盯转型激发大动能。坚持“稳中提质”的总基调,明确以发展“五主产业”为主攻方向,加快区域经济结构调整步伐,不断加速产业转型升级,确保各项经济指标提速增量,实现全年经济高位运行。截至今年10月,街道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累计完成税收收入13.52亿元,同比增幅32.2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8亿元,同比增幅14.49%。街道借力基金小镇的平台优势、着力引进金融服务、文创、商贸旅游类企业达215家,占到了新引进企业的94%。

(三)抓基础促活力,提升服务撬动大发展。健全和完善为企服务工作机制,有效落实网格包干管理体系,满足企业协调帮扶的合理需求,不断提升为企服务能力。

三、致力于机制创新,争当社会治理大会战的排头兵

街道始终致力于创新社会综合治理体系,通过强化风险隐患源头治理,全面打赢 “护航十九大”等一系列平安维稳重要战役,进一步夯实“平安清波”建设基础。

(一)夯实基础,筑牢基层综合治理防线。落实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责任,优化网格管理机制,强化维稳攻坚力度,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夯实辖区平安建设基础。截至10月,12345接信访件248件,同比下降30.1%。积极化解信访历史积案,坚持预警在先、教育在先,主动处置辖区矛盾纠纷及群体性事件,成功化解涉稳问题8件。

(二)压实责任,坚守安全生产底线思维。街道严格落实安全生产“1+X”责任体系要求,创新消防安全整改机制,加大防控资源投入,建立日常宣传引导体系,提升整体消防安全监管水平。建立消防隐患“红橙黄”三色挂牌机制,全面推进消防安全隐患整治;今年来,累计安装智能电动自行车充电桩25台、智能烟感报警器1200余只;加快老旧小区电气线路改造立项进程,按计划改造电气线路1万米,加装漏电保护装置3500只;在社区楼道公共区域和独居老人等特殊人群家中安装“一键报警”装置,实现特殊服务需求的即时受理、即时处置。

(三)统筹推进,提升社会管理服务效能。创新社会综合治理模式,推进统筹管理机制建设,整合管理资源,落实特殊群体管控,完善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设置“全科网格”,设立专职网格员35 名,网格指导员80 名,实现综治工作从单一平台向“四个平台”转变。创新打造“E治理”格局,建立“人技合一”复合型管理网络体系,引入第三方专业安保企业力量,实行项目化管理,建设“一刻钟社区服务圈” 和“3D 清波智慧家园” 系统,形成“专业+社会”多元化参与治理。

四、致力于精细管理,争当生活品质“立体战”的排头兵

街道坚持“以民为本”理念,强化“三社联动”,深化城市管理长效治理模式,提升精细化管理能力,稳步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一)提升宜居水平,呈现辖区环境“新面貌”。坚持深化“全景区盆景式”城市综合管理模式,提升精细化治理水平,切实提升清波地区城市管理和执法水平。针对登革热疫情及防控要求,建立覆盖辖区单位的疫情防控体系,第一时间开展街道全员参与的全域卫生清洁大行动,重点围绕居民小区、农贸市场、绿化带以及学校等辖区单位卫生死角进行清洁整治。实行全域全时段垃圾分类检查制度,试点开展垃圾分类常态化处置。辖区垃圾分类已覆盖47个小区,垃圾分类点达到107个;改造提升垃圾房5座,完成重点路段垃圾桶“撤路进巷”工作。垃圾分类入户宣传率、市民知晓率、集置点信息公示覆盖率均达到100%。

(二)深化体制改革,开创社会治理“新局面”。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厘清治理主体职责,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基层民主,探索管理新模式,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推动街道由“行政机关”向“民生窗口”转型,严格落实社区公共服务准入制度,形成社区“五二五”工作模式,全力打造蔡官巷幸福家“3+X” 社区邻里中心;吸纳社区多元力量,形成共同参与服务和保障社会的党建联合体;圆满完成社区组织换届工作,落实社区居委会、社区公共服务站人员配置;完善专职社工人员绩效管理制度,出台《清波街道社工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加强社工队伍梯队建设,落实全体社工能力培训,开展“全能社工”培养,提升社工专业化水平。

(三)紧扣民生福祉,取得服务保障“新成效”。扎实推进为老、助残、帮困等民生工作,加大为民解困力度,全面提升帮扶覆盖率和服务质量,提升辖区群众获得感。以全省试点为契机,全面启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率先开展前期入户调查,发挥民主协商功能,引导居民自治自管,统一楼道业主意见;整合外部资源,推动多部门联动,探索总结可行性论证、联合会审等经验,全速推进加装进程。

五、致力于强基固本,争做全面从严治党“升级战”的排头兵

强化党工委核心能力建设,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公共服务、综合管理、平安稳定,推进基层治理改革创新,持续夯实基层基础,

(一)坚持党建引领,推动核心凝聚力建设。发挥街道党工委在社区体制改革中的“龙头”作用,改造提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形成集审批服务、政务服务和生活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到底”式综合便民服务中心,推动党员干部、社工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社区回归自治本位,社工立足服务本色;增加意识形态工作凝心聚力作用,通过打造社区文化家园巩固宣传阵地建设;发挥统一战线优势,积极推进台属、侨联、同心荟建设。以打造南宋皇城小镇党建示范带为抓手,推动辖区党建整体布局、整体联动,以街、巷、广场等为单元落实党建“双覆盖”工作,发挥各单位机构党员引领作用,实现一巷一支部、一路一特色党建格局。建立一坊六站三级的“清波话坊”协商治理平台,在街道、社区、全科网格建立“立项-协商-反馈-化解”问题化解工作机制,累计协商解决各类问题536个。

(二)坚持区域共建,推动服务管理优化。重点抓好“区域化大党建”工作,建立完善“校街社企”四位一体共建机制,推进党群人才服务中心打造;以“吴山商圈党建例会”、“两新会客厅”为主要载体,建成15家“先锋服务驿站”,推进基层党组织共建共治共享,实现红色组织共建、阵地共用、活动共享、品牌共创;打造“清波红韵”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强化阵地建设,提升组织活力,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依托全区“123+2”产业平台大布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勾山国际和四宜大院两大平台建设,推动“双创”人才、公益组织党建,促进党组织和党员的凝聚团结。

(三)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建立覆盖街道班子成员、科室(中心、站)、社区的网格化责任体系,完善网格责任清单。分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加强落实主责主业,开展常态化党风政风监督,严格落实每周检查、月底评比、季末点评、年度考核机制,全年累计开展检查45次,提供意见建议8条,提出批评30多条,发送抄告单9张,筑牢党风廉政建设第一道防线。建立街道纪工委-社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员队伍为基本框架的三级监督网络,形成内外共管的监督体系;挖掘辖区廉政文化资源,重组优化原有“清波清风之旅”专线,建成全新的清风文化教育专线,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主题教育活动。

六、致力于品牌建设,争当文化传承“保卫战”的排头兵

(一)加强组织管理,推动队伍建设大改善。创新文化工作管理体系,推进培育文体骨干队伍建设,广泛吸纳优质文体资源,坚持开展以群众为主体的特色文化传播活动,为辖区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二)加强阵地引领,推动文化素养大提升。坚持以人为本,加大对辖区文化资源的整合力度,创新文化引领形式,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完善社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力推“吴山漂流书屋”,,拓宽“书香清波,国学推广”项目的群众覆盖面。

(三)加强品牌导向,推动文化精品大发展。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度挖掘地域特色文化资源,着力打造“南宋”文化精品项目,推动文娱活动常态化、品牌化、规模化,满足广大群众的精神需求。

2018年度工作计划

2018年,清波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落实执行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以全面建设幸福美丽清波为目标,全面建设“六大高地”,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构建高端高质现代产业新体系,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全力打造宜业宜居品质街道,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水平。

一、加速品质提升,打造“美丽清波新高地”

围绕“美丽清波”建设新形势新要求,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有效提升环境品质,以“盆景”促“风景”,写好城市管理新篇章。全面巩固“无违建”创建成果,推动环境秩序大改善。全面落实“五废共治”工作,推动绿色治理大进步。全面开展老旧小区环境改造,推动生活品质大提升。

二、加速转型升级,打造“现代经济新高地”

结合区域实际,提升产业结构,优化空间布局,不断创新招商思路,确保优质项目有序落地,强化企业跟踪服务,为夯实街道后续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落实机制完善,深化为企服务工作。落实平台提质,深化经济环境营造。 落实项目跟踪,深化安商稳商留商。

三、加速平台建设,打造“民主法治新高地”

巩固“平安清波”品牌创建,深化“四个平台”建设,开创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综治工作新局面。完善“四个平台”建设,开创综合治理新模式。完善安全管理能力,开创平安建设新机制。完善矛盾化解工作,开创基层维稳新局面。

四、加速服务改善,打造“幸福民生新高地”

推进民生重点工作,加大保障服务力量投入,推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增强社工服务能力。推进重点试点工作,提升群众幸福感。推进民生保障服务,提升居民满意度。推进社区治理创新,提升居民获得感。

五、加速资源整合,打造“政治生态新高地”

整合基层党建资源,深化党建引领作用,落实“两学一做”常态化,增强党组织活力,发挥党员示范效应,推动全局工作。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升党员“精气神”。深化网格党建工作,提升红色品牌建设。深化党建引领作用,提升群团工作特色。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提升全面从严治党水平。

六、加速特色发展,打造“先进文化新高地”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总体要求。深度挖掘优质文化资源,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打响清波“南宋”文化牌,扎实推进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构建具有清波特色的区域文化体系,助推文化产业加快提档升级。依托品牌建设,推动文化产业升级。依托资源优势,促进文化共建共享。依托文保遗韵,推进文化坊巷建设。依托群众喜好,办好文化惠民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