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G20峰会在杭举办之年。一年来,区人力社保局认真贯彻落实市人力社保局和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服务保障G20峰会为圆心,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狠抓落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2016年我区就业局势继续保持总体平稳。全年全区城镇新增就业人员21410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3.1%;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2288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1.8%;就业困难人员安置3802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9.1%。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净增9511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净增7597人,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净增9460人。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6年工作总结

(一)圆满完成G20峰会人社系统维稳安保任务。一是组建维稳安保应急分队。我局成立了3支应急分队,分为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处理、信访维稳小分队。同时与街道、社区建立二级联动应急机制,发现问题队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理。二是组建企退人员志愿服务队。我区共组建2097人的志愿者队伍,开展了“退休人员红袖章”等系列活动,积极开展治安巡逻、矛盾调解、隐患排查、信息报告、平安宣传等工作。三是组建局机关志愿者队伍。峰会前夕,我局40余名志愿者们积极参加地铁文明劝导、“人人动手清洁家园”清洁大行动等志愿者活动;峰会期间,我局全员上阵,68名志愿者参与7个制高点管控工作,为峰会的成功举办贡献力量。

(二)人才引聚成果丰硕。一是高端人才集聚显著。二是人才服务精准优化。在完善我区“1211”人才政策的基础上,出台《关于建设金融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的若干政策意见(试行)》、《上城区高层次金融人才评选奖励办法》等政策,通过 “送服务、送政策、送信息”,加强我区各类人才政策宣传。三是专技人才引领创新。今年以来,初定认定初中级专业技术资格人员439名,审核卫生初中级专业技术资格及护士资格考试共450名,组织申报高级系列职称96名,中级系列职称326名。

(三)就业创业扎实推进。一是政策扶持拉动就业。初步建立“应帮尽帮”就业帮扶体系,全年享受各类社保补贴1.9万人次,涉及金额4541万元;全年组织4次大型招聘会,提供岗位312个,117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二是技能培养推动就业。全年高技能培训707人,创业培训165人,失业人员再就业技能培训536人,开展各类技能竞赛6场,带动岗位练兵五千余人,发放各类奖励补贴59.96万元。三是自主创业带动就业。全年新增大学生创业企业35家,带动就业人数150余名;核拨创业企业房租补贴51.9万元,推荐8名创业大学生参加创业学院雏鹰班和精英班培训。

(四)社会保障稳步提升。一是全面启动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参保工作。全年启动146家机关及参公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业务经办工作,实现养老基金征收3251.26万元,发放退休养老基金5891.77万元;审批退休和视作缴费年限认定2114人。二是初步构建智慧医疗2.0服务体系。依托杭州医保APP软件和支付宝手机端查询医保功能,提升参保群众的认知度、参与面和支持率,全年受理“两定”机构申请20家,办理少儿医保2708人。三是不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活动满意度。扎实开展企退志愿者服务G20活动和健康体检工作,全年参加体检62930人,完成率100%(含放弃);四大节日慰问企退人员23.3万人次,慰问金额22649.84万元,帮扶困难企退人员4314名,金额228万元。

(五)劳动关系和谐有序。一是“三位一体”劳动争议仲裁新模式实现全覆盖。整合监察、调解、仲裁三项职能,融合为一个劳动纠纷化解平台,全年共受理案件374件,审理结案351件,结案率为93.9%,其中裁决结案103件,调解解决248件,调解率为70.7%。受理集体劳动争议案件5件。二是“三查并行”劳动监察执法实现新活力。通过书面审查、预警排查、巡查专查多种形式,全年共受理投诉举报366起,书面审查1.6万家,对12家用人单位进行行政处罚11.1万元。G20峰会预警排查用人单位7932家,排查出不稳定隐患信息16起,均得到妥善化解或处置。三是“三化齐抓”依法行政审批实现新气象。结合“七五”普法,认真开展了“双爱”活动,全年受理特殊工时工作制127件,劳务派遣经营许可12件,工伤认定申请347件;收到行政复议3件,行政诉讼10件,无一败诉。

(六)人事管理更加优化。一是全力完成招考工作。强化“阳光招考”,确保公平平等、竞争择优。2016年共计划招考公务员30名,事业单位45名,目前公务员已全部到岗,事业单位进入体检阶段。二是全力做好工资福利管理。严格执行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职务晋升、岗位变动、工资进档晋级变动审批等各项政策;积极落实职务职级并行制度,全区共有38人符合条件晋升职级。三是全力探索政府雇员制。我区以望江智慧产业园发展中心为试点单位,制定规划薪酬待遇、日常管理、考核晋升等政策,引入985、211高校高学历专业人才。目前录用的3名雇员已正式入职。

(七)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一是多措并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以“互联网+”思维搭建学习教育实践三大平台,拓展学习阵地,同时结合本职工作,形成各科室亮点,将推进学习教育与服务保障G20峰会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开展各类活动二十余次。二是围绕服务积极打造人社窗口形象。通过转作风,强服务,建立集咨询、求助、投诉、建议为一体的服务举措,全年办理行政许可事项157件,非行政许可事项13.2万件,按时办结率达到100%。三是细化梳理全面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在专题汇报履行行政监管职能的同时,局党风廉政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对各科室,局属8个事业单位全面开展党风廉政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展开各类廉政谈话41次,全面细化梳理岗位廉政风险点。

二、2017年工作重点

(一)坚持人才引领,服务创新驱动。

高端人才引领。加快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把落实“市521”计划、“市钱江特聘专家”、“市115外国智力项目”及“区1211”人才作为人才引进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申报引导和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各项配套服务。集聚人才创新。充分利用山南基金小镇、望江智慧产业园、电子机械功能园区三个平台我区园区产业平台,围绕产业引才方向,利用优势吸引高层次海外人才到我区创新创业,尤其是金融人才的集聚。专技人才培养。全面落实十三五开局之年“省151”、“市131”和“区128”企业已有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的选拔培养工作,最大限度激励其发挥学科带头人的“领头雁”作用。

(二)坚持就业为本,推进提质稳量。

加快完善就业创业政策。按照“1+7+1”杭州市就创新政及其配套实施办法的各项要求,严把“准入关”,完善我区的配套措施,提升专项经费使用实效。同时深入研究如何更好发挥就业专项资金和公益性岗位改革等问题。积极化解结构性失业矛盾。加强我区就业形势的分析研判,采取稳定就业岗位、及时提供失业保险、开展职业培训等针对性措施,进一步帮助失业人员再就业。强化重点群体就业保障。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全面提升就业创业能力。规范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和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落实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兜底帮扶责任。

(三)坚持全民共享,保障民生改善。

深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继续有序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落实各项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待遇调整工作。根据国家养老保险总体改革“1+4”方案落实各项工作。规范医疗保险各项服务行为。加强医保基金监管,规范医疗管理服务,提升两定单位医疗管理服务意识和水平。大力宣传医保政策,加强内控管理,维护医保基金安全运行。深入优化企退人员管理服务。开展退管专管员、小组骨干、联络员等不同层面的优秀评比活动,加强企退队伍建设。在规范企退专项资金的基础上,广开思路拓展企退人员文娱健身活动。

(四)坚持公平正义,牢筑和谐之基。

重心下移保稳定。针对各类行业的用工特点,突出重点、主动出击、预防为主、查防并举,隐患问题提前查、普遍问题全面查、重点行业专项查、重点地区重点查,确保全年的安全稳定。健全平台促化解。建立劳动仲裁法律援助坐班制度,为弱势劳动者维权提供便利。深化“三位一体、一站式服务”和谐劳动关系平台创建工作,加强软件建设,提高调解员办案能力。齐抓共管促和谐。继续开展送法到基层活动, 以“和谐指数”综合测评为抓手,抓好“节假日、纪念日、主题日”普法活动,扩大法律法规的宣传范围,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五)坚持提能增效,加强队伍建设。

抓好廉政建设再深化。加强与区纪委派驻纪检组沟通联系,全面落实党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完善长效机制建设,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强化作风效能双优化。开展人力社保系统政策业务学习培训,推进优质服务窗口和人民满意基层站所等各类创建活动,强化人力社保工作网格化管理,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效能。落实“两个责任”强担当。认真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坚持敢担当善作为,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三、过去五年工作总结

(一)强化责任意识,考核目标全面完成。过去的五年,我局以区委、区政府及市人力社保局下达的年度任务为重点,圆满完成各项考核任务。至2015年底,全区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劳动者总体就业率达到97%以上,“零就业”家庭基数归零、动态归零,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退休金连续五年增长。高层次和高技能人才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和劳动保障监察进一步加强,劳动关系保持总体和谐稳定。

(二)强化大局意识,就业形势保持稳定。一是全面落实就业政策。五年来,全区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35286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71951人,就业困难人员安置19696人,共有37158人享受补贴7760.65万元,高技能人才培养2887名。二是完善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依托5个创业基地和大学生创业园及杭州市网尚创业园,积极推进大学生创业活动,建立创业服务指导中心,截至目前,新增大学生创业企业302家。三是积极开展三方人力资源推介。组织各类人才招聘会,充分挥人力资源信息网功能,及时在网上发布用工信息,形成了线上线下职业介绍互补模式。

(三)强化争先意识,转型升级保障有力。始终把人才作为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第一资源。一是引才引智有突破。截至目前,共引进人才40392名,外国专家160人次25个项目,海外留学人员300余名,杭州市钱江特聘专家2名。二是人才培养有突破。入选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人选8名,入选市新世纪“131”优秀中青年人才培养计划人选63名,入选区“128”人才提升工程人选129名。三是高层次引才有突破。制定《关于吸引海内外领军型人才来上城区创新创业“1211”计划的实施意见》, 截至目前,共有20余个项目通过评审,7名入选市“521”计划。

(四)强化攻坚意识,改革事项深入推进。一是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全员聘用制。获批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10家事业单位85人,完成人员职务任免、工资套改。二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机制,根据市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员平时考核的实施意见(试行)》文件精神,计划全区推行“日志式”平时考核管理。三是全面推进权力清单改革。大力开展部门职责和权力清理工作。经二次梳理后我局权力事项有152项,精简比例为55.5%。

(五)强化服务意识,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一是创新劳动保障监察机制。建立完善欠薪群体性突发事件快速介入、动态掌握、迅速稳妥处置、强化源头控制的工作机制。二是大力加强服务窗口经办能力建设。自我局17个办事窗口33名工作人员进驻区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办公,每天接待办事群众1200余人次,办事窗口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三是积极改进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方法。做好企业退休人员健康体检工作,截至2015年底,发放节日慰问114.3万人次,慰问金10.66亿元,发放困难补助6.44万人次1695.01万元

四、未来五年思路和主要任务

(一)实现比较充分和更高质量的就业。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结构更加合理,就业稳定性进一步增强,就业环境更加公平,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失业率得到有效控制。“十三五”期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万人以上,帮助1.5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二)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全面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完成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改革全覆盖。完善社会保险筹资机制,建立社会保险待遇正常调整机制,稳步提高统筹层次和保障水平。建立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商业养老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医保经办,促进商业保险与社会保险相衔接,形成多层次的保障体系。

(三)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坚持人才优先发展,做大做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提高人才质量,优化人才结构,加快建设人才强区。到“十三五”期末,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5.6万人,高、中、初级专业技术人才比例为8:26:66;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6.4万人,重点产业(行业)人才比例有显著提高。

(四)提高人事管理科学化水平。公务员管理制度更加完善,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公务员队伍。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努力形成符合事业单位特点、规范有序、充满活力的人事管理制度。中国特色退役军官安置制度改革不断推进,全面落实军队转业干部安置任务。

(五)推动形成合理有序的工资收入分配格局。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不断深化,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进一步完善。企业工资分配宏观调控体系更加健全。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结构更加优化。工资收入稳步提高,工资收入分配秩序更加规范、差距逐步缩小。

(六)构建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劳动关系工作体制进一步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和矛盾调处机制更加健全,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和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能力进一步提升,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到“十三五”期末,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8%以上,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达到70%以上,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到94%以上,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到95%以上。

(七)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制度规范基本定型,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全面建立,标准体系基本健全,基层服务条件更加完善,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广大群众享有基本公共服务的可及性显著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