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20日在江干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江干区人民政府区长  滕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3年政府工作回顾

2013年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的一年,也是我区狠抓落实、奋力转型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和政协监督支持下,区政府紧紧围绕“国内一流现代化中心区”战略目标,深入实施“十二五”规划和《五年行动纲要》,“四新五化”建设取得新成绩。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0亿元,增长7.5 %;服务业增加值292亿元,增长7.8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3亿元,增长10 %;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185.3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01亿元;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7.8 %;财政总收入96.4亿元,增长12.1 %,其中地方财政收入58亿元,增长9.6%;新增城镇就业岗位3万个;计划生育率为97.8%。十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如期完成。获得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全国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区、省首批创新型试点城区、省电子商务示范区、省药品安全示范区、省老龄工作示范区、省沿海防护林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

(一)坚持稳中求进,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

发展质量有效提升。加快实施重点产业规划,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0.2:30.3:69.5,“十大产业”增加值增长12%。创新型经济加快发展,新增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10家,信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达48亿元,高新技术产业销售产值增长8%,占工业产值比重达70.1%,金融业增加值增长12%。文化创意、中介服务等新兴产业保持良好增长态势。楼宇经常性税收增长30.8%,打造税收千万元楼宇47幢,其中亿元楼宇6幢。重点企业发展稳健,西子联合、祐康集团入选省百强企业,巨星科技入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万事利集团、滨江控股、宋都控股等企业加快转型。韩华保险、华鼎菲妮迪国际、中外运敦豪等新引进企业发展良好。新锐医药在港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新增区政府质量奖企业5家。完成“个转企”1192家。

产业平台有效构建。大平台的产业集聚性、项目支撑性、企业对应性不断增强。钱江新城核心区功能更加突出,钱江金融城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城星中介服务业发展中心成立。城东新城产业项目蓄势开发,商业布局初步成型。杭州国际商贸城建设进展顺利,开工建设杭州·中润中心。杭州东部软件城完成项目规划方案,创新孵化园开园运营。整合优用科技经济园区发展空间,省国家大学科技园创建为国家级科技孵化器,发展体制得到完善,绿谷·杭州浙商创新中心项目前期序时推进。“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实验区”落户杭州创意设计中心。“智谷”人力资源产业园顺利开园。皋亭山景区游步道主线完工,开展“风情小镇”民居整治。庆春广场综合商圈改造顺利启动。

发展后劲有效积蓄。完善重点产业项目联系机制,有力推进“810”重点项目建设,实现开(竣)工项目10个,储备亿元以上项目8 个。强化招商引资工作,实现区外到位资金186亿元,浙商(省外)项目投资79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8亿美元,均创历史新高。引进国芳百货等浙商总部8个、港中旅等外商投资企业20家、世界500强企业1家,省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等功能性项目顺利落地。挂牌出让商业地块和10%留用地16宗,引进绿地、世贸等知名商业地产品牌。加强协税护税工作,完善部门协作和信息共享机制,提高楼宇产税率和重点税源属地率。完成楼宇招商面积10万平方米。与德国3个城市签订中德城市合作网络备忘录。扎实开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

(二)坚持克难攻坚,城市功能进一步提升

空间开发取得新突破。钱江新城核心区和扩容区节点有效打通,城东新城东站枢纽和东西两大广场建成启用,丁桥新城配套设施日臻完善。围绕区域一体化,着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同步推进整体征迁与“溯源灭点”,累计征迁住户2596户、企业111家,其中征迁扫尾住户143户、企业61家,累计征迁面积161万平方米,交地3141亩。三卫区块13天时间完成全部农户签约。新塘区块基本完成住户征迁,成功实施全市首次大规模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工作。顺利推进笕桥泵站、七堡杭高区块征迁。三堡区块全面完成征迁扫尾。艮北新城“溯源灭点”成效明显。

基础建设取得新进展。加快交通路网建设,配合推进轨道交通、“两纵两横”快速路等省、市重点工程,地铁2号线、4号线江干段全面开工,德胜快速路主线通车。推进37条主(次)干道建设,兴建路、环站北路等16条道路顺利开工,之江东路、建华路、同协路北段等相继建成通车。完善交通微循环,开工建设杨公路、赵家路等11条支小路,天秤路、兴稼路等支小路实现竣工。完成天城路改造,东站枢纽周边配套及环境得到有效提升。优化静态交通,开工建设停车场(库)10个,建成公共停车泊位1675个。完成九沙河综保一期工程,建成启用严家弄和彭埠排污泵站。

安居工程取得新成效。深化设计方案论证,细化建设管理流程,完善安置政策体系,强化群众监督机制,全年开工安置房   55.6万平方米、竣工66万平方米。顺利完成常青、彭埠、大塘、三义等社区回迁安置,新塘社区实现征迁与安置同步推进,全年累计回迁安置2117户、6842套。闸弄口区块外来人员公寓结顶,普福区块公共租赁房主体结构完工,保障性住房管理进一步规范。

(三)坚持环境立区,城市面貌进一步优化

生态创建扎实推进。顺利通过国家级生态区技术核查,笕桥镇、彭埠镇通过国家生态镇省级公示,皋城村创建为省级“森林村庄”,大农港创建为市级生态示范河道。制定《“美丽江干”生态文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江干区河道水环境改善五年规划》。加强“三江两岸”生态保护,开展“清水治污”专项行动,生态修复和清淤治理河道13条(段),消除4条河道黑臭现象。改善污水生化池8处,完成截污纳管项目28个,日增截污量5940立方。开展“四边三化”行动,实施“美化家园”工程6个,扩绿33万平方米。加强在建工地扬尘治理,推进“无燃煤区”建设。

管理效能不断提升。推进城市管理监管重心下移,设置监管分中心10个,实现属地监管全覆盖,“两度一率”考核位居全市前列。成立东站枢纽管委会和综合服务中心,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完善综合协调机制,有效保障了东站枢纽顺利运营。强化市政设施建管衔接,全年共接管道路27条、面积76万平方米。在72个社区180个生活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垃圾分类“两率”达81%。“两非”等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三改一拆”成效明显。深入开展“拆违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实施违法建筑“防、控、拆”项目化管理,有效遏制了新违建产生。坚持“拆、改、用”结合,把“三改一拆”专项行动与产业转型、环境提升、民生改善相结合,累计改造旧住宅区106万平方米、“城中村”200万平方米、旧厂区69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150万平方米,改造与拆违总量位居主城区前列,实现“三年任务一年完成”目标。

(四)坚持优质均衡,民生事业进一步改善

社会事业不断发展。交付学校(幼儿园)7所、竣工8所,改造提升民办学校3所。创建全国特色学校5所、甲级以上幼儿园11所。与华师大、浙师大合作成立凯旋教育集团和浙师大附属笕桥实验中学。初中学业水平测试、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抽测成绩位居全市前列,优质教育覆盖率达88%。区人民医院及区公共卫生中心项目前期工作有效推进。新(改)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6个,凯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为全国示范中心。创新“四诊四定”、“边诊疗边付费”等卫生服务举措。有序推进丁桥新城体育中心、九堡东城文体中心项目前期工作,实施基层文体设施提升达标工程50处。引导社会力量举办民办博物馆2家。大力实施钱塘文化惠民工程,成功举办首届钱塘江文化节和区十五届运动会,在全省文化工作考核中名列第6位。持续稳定低生育水平,优质计生服务全面覆盖。

保障体系不断完善。落实促进创业就业专项资金1.7亿元,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7238人,被征地农转非人员就业4162人。成立区创业者联盟,新增大学生创业企业142家,新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4家。稳步推进社保扩面,新增参保职工8万人。新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9家、养老床位350张,为7500位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实施“智慧养老”项目,发放“关爱手机”15900台。开展“春风行动”等帮扶救助活动,发放救助款5000余万元。扎实做好残疾人各项康复服务工作。加强劳动纠纷预防处置,在全市率先推行建筑施工企业工资专管员制度。

社区建设不断深化。顺利完成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建立“三社联动”机制,全面推行“责任社工”服务管理模式,推动社区物业管理考核重心下移。出台加强回迁安置社区建设实施意见,开展撤村建居社区“六化六优”规范提升工程试点,打造“E家全能·社区客厅”服务模式。建立“1+8”社会组织扶持政策体系,成立江干促进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和滨江阳光公益事业基金会,培育发展社会组织1240家,我区被列为省社会组织建设和综合改革观察点。

城乡统筹不断加强。实施环机场地区协同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落实经济相对薄弱社区(村)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资金1605万元。新增农业外拓基地2200亩。制定村级集体产权交易管理实施办法,试点建立“阳光理财室”和“独立董事”。实施江干-建德区市协作项目22个。对口帮扶四川白玉县、贵州三穗县。

(五)坚持综合治理,稳定局面进一步巩固

矛盾纠纷有力化解。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开展市区两级涉稳事件项目化监管27件、社会稳定风险评估36件。开展“深化信访积案攻坚年”活动,成功化解信访积案16件,化解率达53.3%,终结16件。深化“大调解”工作体系,鼓励第三方力量参与矛盾纠纷调处,累计排查调处矛盾纠纷4131件,调处成功率为98.6%。朱学军法官调解工作在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枫桥经验”50周年大会作经验交流。

社会治安有力改善。连续八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平安区”称号,景秀社区成为全市唯一的省“十佳群众最满意的平安社区”。加强“以房管人”、“以业控人”,三级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不断完善。深入开展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八化”建设,推进重点区域治安专项整治,“两抢”案件下降22.8%,破案打击效能稳步提升。推进“数字巡访”和技防设施建设,146个封闭小区发案率下降8.9%,42个小区实现“零发案”。圆满完成大型活动安保任务80次。

公共安全有力保障。完善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保持“零增长”。在全市示范推行校园大宗食品招标定点配送,打造学生饮食放心工程,扎实开展“强网清源”和“两打两建”专项行动,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妥善处置H7N9禽流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成功抵御 “菲特” 强台风影响。开展突发群体性事件、抗雪防冻、东站枢纽旅客滞留等应急演练,应急管理机制和预案体系不断健全。

(六)坚持服务为民,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行政效能更加优化。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系统放权、职能整合和事项清理工作,承接省市下放的审批事项120项,审批职能整合率达97%,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事项443项。推行“浙商直通车”服务,完成代办服务项目82个,涉及国内投资额65亿元,审批时间缩短30%以上。建成社区(村)便民服务中心128个。实施新一轮街镇(园区)财政管理体制。完成卫生与食品药品监管职能调整。在全市率先试点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

依法行政更加深入。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修订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制度,办结区“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建议107件、政协委员提案106件。积极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工青妇等人民团体开展工作。建立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和审查备案制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办复行政复议案件28件。有效开展精准普法,新增市级以上“民主法治村(社区)”4个,完成“六五”普法中期督查。

廉政建设更加扎实。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作风建设要求,“三公”经费下降21.7%。加强腐败惩防体系建设,排查廉政风险点1632个,落实整改防范措施2055条。159家单位实施公务卡制度,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不断深化。跟踪审计重点项目20个,监察工程项目158个,对30万元以上预算项目开展绩效评价。打造网上实时监督平台,权力阳光运行机制不断健全。建立街道(镇)和区级建设单位内审机构32个。规范管理国有资产,国有建设单位资金监管不断加强。

重视加强武装工作。积极适应国防和后备力量调整改革,扎实开展国防潜力统计调查和国防教育,圆满完成征兵和退役士兵安置任务。老龄、妇女儿童、关心下一代、红十字会、民族宗教、台侨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人民辛勤劳动、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奋斗在全区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区人民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向对政府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以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在总结今年工作的同时,也回顾了“十二五”规划落实情况,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重点产业平台功能需要加快形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水气环境治理需要加大力度;基本公共服务资源还难以满足快速增长的需求;民生保障政策执行绩效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改革和职能转变还需要加快步伐。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用改革的思路、发展的办法,尽最大努力积极推动解决。

 

二、2014年政府工作思路和目标要求

2014年是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十二五”规划、全力打造“国内一流现代化中心区”的关键之年。新的一年,世界经济仍将延续缓慢复苏态势,但也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国内经济增速进入换档期,在“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中,深化改革的具体举措将陆续出台,城镇化红利、制度红利、科技创新红利、市场化红利将进一步释放。作为全国沿海发达省会城市的中心区、全省联网辐射长三角的枢纽区、杭州实施“决战东部”战略的核心区,近年来我区城市化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产业发展导向、功能平台布局、政策配套体系,与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将推动的领域和方向高度契合,更加具备全面承接“四大红利”的比较优势。东站枢纽全面建成投入使用,一批重大项目的确立和实施,更有助于我区承接上海自贸区的溢出效应,有助于形成更加浓厚的发展氛围,有助于增强我区对全省乃至长三角地区的吸引力和辐射力。

根据新的发展形势,201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及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围绕“十二五”规划及《五年行动纲要》确定的发展要求,坚持“全域城市化、区域一体化、都市国际化”发展主线不动摇,抢抓机遇、改革创新、决战决胜,全力打造“国内一流现代化中心区”。

综合考虑发展趋势和目标导向,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5%;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 %;工业增加值增长5%;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4 %;新增城镇就业岗位24500个;计划生育率96%以上。

为实现上述目标,在具体工作中要突出体现三个方面要求:一是始终坚持以改革统领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发挥我区城市化全省领先的优势,落实好上级改革的各项措施。立足江干发展阶段,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区域统筹协调发展、转变职能优化服务、塑造城市人文精神、增强科学行政能力,推动重大领域和关键环节突破,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二是深入实施“决战东部”和“创新驱动”两大战略。紧扣城市化中后期特点,推进城市化全覆盖,加快重点区块间的有效衔接,加大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力度,有效提升中心区整体功能和协调发展水平;紧扣现代产业发展方向,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强化市场配置要素机制,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快提升现代化中心区产业发展水平,推动“全域城市化、区域一体化、都市国际化”新发展。三是牢牢把握“需求、问题、绩效”三大导向。坚持民生为本,加快公共服务资源优质均衡配置,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力度,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着眼于群众反映的热难点问题,注重研究解决问题的途径、方法与对策,有效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认真实施政府工作项目化和责任制,强化政策绩效评估,不断提高政府工作执行力。

 

三、2014年主要工作安排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新的一年,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围绕发展主线,积极推动改革创新

认真落实区委九届五次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的决定,以杭州国际商贸城审批制度改革为契机,加快实施一批改革项目,努力推动发展方式、治理方式和服务方式转变。

推进发展领域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构建“1+X”重点产业扶持政策体系。完善大招商工作机制,建立招商资源和利益共享推动机制。探索实行“产业+部门+街镇(园区)”的协同推进机制。完善省国家大学科技园管理体制,构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建立10%留用地业态准入和统筹开发机制。推进村级集体产权交易规范化。完善现代产业统计体系。鼓励社会资本以多种方式参与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和市政公用事业。

推进治理领域改革。建立资金、责任、管理权限基本统一的城市管理新模式,形成以城市环境品质持续提升为核心目标的城市管理评价新体系。引导社会力量发展高端优质的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建立教师选调制度,实行校长和教师交流轮岗机制。积极探索分级诊疗模式,建立契约式社区医疗服务关系。编制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项目目录,推动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完善“三社联动”工作机制,推动社工级差工资改革试点,打造“智慧社区”服务管理平台。建立健全公益创投孵化机制。探索通过购买岗位方式开展社会服务,拓展社会工作领域和载体。

推进政府自身改革。稳妥做好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等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强化市场监管,打造公平有序、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探索政府投资项目模拟审批、并联审批等新模式新流程,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深化政务服务资源整合,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健全机构编制管理长效机制,加强事业单位分类管理。实施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完善预算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实行全口径预算体系编制。全面推进街道(镇)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稳妥推进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

(二)围绕质量效益,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正确把握持续健康发展和即期增长速度的关系,既保持经济合理增长,又注重提质增效升级,加快产业重塑和转型步伐,不断增强内生动力,夯实发展基础。

提升产业发展能级。着力培育新兴产业,重点发展信息和金融服务业,实现信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50亿元,金融业增加值增长13%以上。提升发展现代商贸业,加大销售型、贸易型总部培育引进,扎实开展“促消费、扩内需”工作,繁荣庆春广场综合商圈、钱江新城中央商圈。做强做大高新技术产业,鼓励企业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新增创新型平台10家、创新型企业400家,自主知识产权申请量、授权量分别增长10%以上。促进工业企业“两化”深度融合。深化质量强业、强企、强街道(镇)工作。

建设重点产业平台。扩大有效投资,提升“810”重点项目建设质量,强化平台集聚和辐射功能。着力培育钱江新城楼宇经济,推进钱江金融城项目报批和招商,创建省金融创新示范区。规划布局城东新城、艮北新城、地铁沿线产业,加快华润欢乐颂、天虹百货等项目开(竣)工,积极培育枢纽经济、地铁经济。推进杭州国际商贸城项目前期和土地整理,完成首批出让地块招商。启动杭州东部软件城杭锅地块建设,统筹长睦区块10%留用地产业化开发运作。打造杭州东方电子商务城和杭州创意设计中心,开工建设绿谷·杭州浙商创新中心项目,开园运营省国家大学科技园。加快实施皋亭山景区建设项目。序时推进庆春广场综合商圈改造。打响“智谷”人力资源产业园品牌。

提升产业招商能力。编制行业龙头企业名录库,开展敲门招商,着力引进带动力大、功能性强的项目,实现区外到位资金18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8 亿美元。更加注重总部招商,新增企业总部10  个以上、浙商总部8个以上。更加注重楼宇招商,切实加强楼宇经济“招、留、增”工作,确保楼宇经常性税收增长15  %以上。更加注重招才引智,引进带项目、带技术的人才项目20个。更加注重协税护税,推动优质税源引进和落地。加大重点区域招商推介力度,强化以商引商,推进中介招商、专题招商、论坛招商等工作。

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加大融资服务力度,继续开展钱江时代债权基金等债权、股权融资服务。强化人才服务力度,出台人才扶持政策,提升创新创业氛围。试点建立区、街道(镇)两级企业综合服务中心,推行企业服务网格化、综合服务员等机制,优化服务流程,形成“一门式”受理、“一条龙”综合服务体系。实施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大力扶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三)围绕功能成型,积极推进城市建设

正确把握城市化推进速度与深度的关系,加大征迁扫尾、配套项目、安居工程统筹推进力度,在区块开发成熟度、区域综合承载力上充分体现城市化成果。

拉高标杆抓区块开发。强化规划对区块开发的引领作用,修编完善单元控规和各专项规划。强化“三大新城”服务保障,加快钱江新城扩容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东新城整体功能,推进丁桥新城配套设施建设和地块开发。强化区级区块开发品质,优化艮北新城商业核心区、中央公园和林荫慢行系统设计。完善笕桥历史街区及黎明区块规划,完成各项前期手续办理工作。加快实施杨公和水墩区块公园、停车场(库)等配套设施项目。

全力以赴抓征地拆迁。积极做好项目前期,加快五福、皋塘、黎明等区块整村征迁手续办理。认真抓好启动项目,统筹政策平衡,创新方式方法,做好庆春广场公共停车楼、秋石三期快速路等征迁收购工作,加快推进三堡、新塘区块企业征迁和三里亭南片剩余区块改造。大力实施“征迁扫尾攻坚年”活动,强化综合执法保障,落实“五有”工作举措,基本完成兴隆、白石、三叉等区块征迁扫尾,确保“拆一块、清一块、供一块、建一块”,全年征迁收购面积50万平方米,交地5000亩以上。

集中精力抓基础配套。加快完善路网体系,配合推进沪杭高速抬升和环城北路地下通道等快速路工程建设,实现秋石三期快速路工程主线贯通。加快红普路、九福路等23条主(次)干道建设,建成5条。实施浜河路、九州路等41条支路建设,建成8条。高品质完成天城路沿线综合整治。配合轨道交通工程,着力保障地铁2号线、4号线建设。挖掘静态交通资源,开工、建成三里家园公共停车楼等10个项目。保障推进九沙河综保二期工程,开工建设备塘河、九堡六号港。配合建成和睦、笕桥等污水泵站和管站连接工程。

积极稳妥抓回迁安置。坚持抓早抓好,统筹安排时序,注重建设品质,高标准推进三堡、三卫等区块安置房开工,建华、白石等区块安置房竣工。完善基础配套,细化安置政策,全力推进建华、红五月地铁项目及建塘区块回迁安置。组织专门力量,努力推进安置房房产权证办理。

(四)围绕环境品质,积极打造美丽江干

着眼环境热点问题、重点复杂区域、城市管理顽疾,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精细管理,巩固国家级生态区创建成果,打造洁美有序、生态宜居的现代城区。

扎实推进生态建设。制定“五水共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水环境改善规划年度项目,开展“双清”和“清水治污”专项行动。全面落实“河长制”,推进范家桥、马家桥、勤丰港等河道清淤和治理,消除机场港、七号港等12条河道黑臭现象,创建市级生态示范河道1条。实施截污纳管项目39个,新增日截污量8000立方。完成23个地块污染点源削减工作。推进“四边三化”建设,扩绿25万平方米以上。突出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加大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力度,深化节能降耗和减排,提高大气环境质量。

扎实推进城市管理。提高城市综合管理能力,保持“四化”等主要指标位居全市前列。创新差异化监管模式,分区分类明确管理标准,形成梯度分明的长效管理格局。突出钱江新城核心区和东站枢纽等重点区域管理,建立一流的标准化服务管理体系。完善违法建筑防控和即查即拆机制,创建无违建社区(村),巩固“三改一拆”成果。加强国土资源管理和耕地保护。深入开展交通治堵和垃圾分类等工作。完善建设与管理无缝衔接机制,接管18条道路及5个配套项目。

扎实推进区域统筹。制定新一轮经济相对薄弱社区(村)扶持政策,改善环机场地区生产生活环境。推动农业企业总部化,发展花卉等现代都市农业,举办第三届杭州(江干)都市花卉节。持续推进江干-建德区市协作、“联乡结村”共建活动。认真做好对口帮扶工作。

(五)围绕普惠共享,积极发展民生事业

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群众,发展优质社会事业,统筹资源均衡配置,加强民生保障,夯实社区工作基础,努力为社会提供多样化、高质量的服务和保障。

着力发展社会事业。创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和省教育现代化区,实施学校建设项目25个,确保标准化中小学和幼儿园比例分别达90%、70%。深化“新教育共同体”,组织实施好合作办学项目,谋划艮北等新开发区块高起点办学模式。开工建设区人民医院及区公共卫生中心项目,新(改)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2个。整合优质医疗资源,构建“健康服务联合体”。深化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健康城区建设。创建全国文化先进区,促进文化与产业深度融合,打造钱塘江文化等区域品牌。精心组织文艺精品创作展演、“钱江杯”体育竞赛等群众性文体活动。开工建设九堡东城文体中心和丁桥新城体育中心。落实计划生育政策和利益导向机制,提高出生人口质量。

着力健全保障体系。修订新一轮民生改善政策。加大帮扶力度,不断提高创业就业质量。妥善做好养老保险制度并轨工作,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96%以上。启动“养老服务大温暖福利计划”,提供多样化养老服务。建设为残服务设施,提供便捷康复托管服务。健全定向救助机制,实施“幸福共享”工程。完善防范欠薪长效机制,构建劳动纠纷调处新模式。

着力建设和谐社区。在城市社区开展“社区·圆桌会”、社区民评会等居民自治活动,在回迁安置社区推广“E家全能·社区客厅”服务模式,在撤村建居社区积极推进“股社分离”,引导各类社区向现代新型社区转型。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社区服务业。完善“责任社工”分片包干服务机制,积极培养全科社工和全能社工。强化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街道(镇)对物业服务企业的“双重监管”,健全社区与物管企业协调联动机制,提升社区物业管理水平。

(六)围绕平安有序,积极推进社会治理

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强化依法治理、系统治理,有效组织社会协同,有序推动公众参与,增强社会自我调节能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

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坚持源头治理,扩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领域,加强社会应急联动处置。分类分级分区域落实维稳责任,强化重大涉稳问题项目化监管,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深入实施“固化六大机制、强化信访积案攻坚年”活动,改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扎实推进信访积案化解、稳控和终结。发挥“大调解”工作体系作用,着力化解社会矛盾和纠纷。

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发挥政府、市场、社会等多方主体在社会治理中的协同作用,强化市场主体社会责任。深化社会组织培育和监管,创建全国社会组织建设创新示范区。加快建立以综治网为基础的“多网合一”社会治理新格局。深化平安城区创建,力争实现十连冠。加强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扎实做好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等工作。推进基层司法站所规范化建设,配齐配强基层综治力量,完善协作联动机制。

保障社会公共安全。实施新一轮动态视频监控系统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提升技术防范能力,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重点区域治安综合整治,加大社会治安防范打击力度。强化安全生产监督执法,加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强化技术支撑能力,切实提高食品药品监管水平。强化应急管理体系,开展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等应急演练,完善反恐处突、抗雪防冻、防洪排涝等应急机制,提高公共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

支持驻区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建设,扎实开展国防教育、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拥军优属工作。做好统计、外事、台务、侨务、民族宗教、人民防空、机构编制、防震减灾等工作,重视老干部、老龄和关心下一代工作,支持工商联、科协、侨联、红十字会等开展工作。

 

四、全面深化政府自身建设

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高政府服务质量和效率,严格依法行政,强化权力约束,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深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健全联系和服务群众长效机制,不断提高为民服务、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整合效能服务模式,开展效能服务“进大项目、进企业、进基层”活动。深化“浙商直通车”服务,健全重大项目协办和联办机制,提供全程代办服务。统筹行政审批服务、社会管理服务、公共便民服务,构建完备的政务服务体系。探索社区政务服务窗口综合进件受理模式,打造基层“政务百事通”,便利群众生产生活。

深化法治型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和问题解决率。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建议。加强决策咨询、政策跟踪评估、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和规范性文件备案等工作,提高行政决策科学、民主、法治化水平。扎实做好行政复议工作,严格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深入实施“六五”普法规划。

深化廉洁型政府建设。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有关要求,深化政风行风作风专项治理,加大“四风”问题督查整改力度。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严厉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完善权力阳光运行机制,规范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和平台建设。提倡勤俭节约,力戒奢侈浪费,进一步压缩行政成本和一般性支出。
各位代表!民生连着民心、连着公平、连着发展。经过广泛征求意见,我们梳理出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作为2014年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点,确保年内完成:一是新开工建设安置房50万平方米、竣工40万平方米,回迁安置5000套以上;二是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500个以上;三是完成13条河道清淤和治理;四是对50处公共服务场所、100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免费给残疾人配发无障碍辅助器具2000人次;五是交付学校(幼儿园)5所、竣工3所、开工4所;六是为1800名90岁以上老人、失独家庭人员和 残疾人提供“居家医疗服务”;七是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12600人、被征地农转非人员就业3000人;八是改造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30家;九是建设路面治安动态视频监控点位400个;十是开展普及性应急救护培训10000人次、红十字现场救护员培训800人次。

各位代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的机遇已经来临!这是时代赋予的重任,人民寄予的重托!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下,在全区人民共同努力下,以更加敏锐的改革意识抢抓机遇,以更加昂扬的斗志迎接挑战,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发展,为全力打造“国内一流现代化中心区”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