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在上城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上城区人民政府区长  缪承潮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上城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区上下积极应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求真务实、克难攻坚、团结拼搏、逆势奋进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区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推进国际化、提升幸福感”为主旨,以建设“东方品质体验区、幸福和谐示范区”为目标,千方百计稳增长,坚持不懈促转型,全心全意惠民生,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较好完成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70亿元,同比增长7%,总量继续保持主城区第一;服务业增加值368亿元,同比增长7.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7亿元,同比增长15%;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639亿元,同比增长7.8%,总量和增速均位居主城区前列;在受政策调控等因素影响地方财政减收5.75亿元的情况下,地方财政收入实现54.1亿元,同比增长1.02%,财政总收入实现85.8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58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下降3.5%以上;新增就业27321人;计划生育符合率98.3%。共获得国家和省、市级荣誉143项。 

  (一)区域经济稳步发展 

  主导产业优势明显。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全省率先制定区域金融业“十二五”规划,出台十大产业发展规划,大力推进以金融、文创、商贸、旅游、高新产业为引领的主导产业发展。十大产业实现增加值218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金融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26亿元,文化创意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9亿元,同比增长2%,现代商贸服务业收入约1900亿元。全年金融、文创、现代商贸服务业合计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9.64亿元,同比增长6.8%。三大特色街区实现营业收入61.6亿元,同比增长11.5%。积极实施浙商回归战略,成功举办上城区支持浙商创业创新大会和上城金融环境推介会,签约项目21个,总投资额达133亿元,成功引进全省第一家金融服务公司和杭州市首家外资创投企业。全年引进金融企业71家,注册资本30.7亿元,管理资金规模63.3亿元。 

  集聚发展成效明显。实施集聚区优先发展战略,编制现代产业集聚区发展指导意见,加快大湖滨商圈建设,优化提升南宋御街、玉皇山南、复兴国际商务广场、科技工业基地等产业平台,集聚效应显著增强。湖滨南山路等四大城市综合体营业收入96亿元,同比增长23%,玉皇山南国际创意(金融)产业园被省政府命名为现代服务业示范集聚区,并入选省文化产业发展“122”工程20强园区,其他城市综合体均被列入市级服务业集聚区。区科技工业基地实现工贸总收入45亿元,其中工业销售产值33亿元,同比增长8.6%,实现利润6.6亿元,地方财政收入首次突破1亿元,净地亩均销售收入位居全省工业园区前列。楼宇经济快速发展,现有企业7315家,实现楼宇税收35.9亿元,贡献地方财政收入22.5亿元。 

  创新驱动支撑明显。加快科技创新带动,继续推进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开展省创新型城区创建。重点打造上城区浙江大学成果转化基地、中科院射频识别技术研发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依托区科创中心加快科技孵化平台建设,共引进和培育12家科技型企业。加大企业扶持力度,组织申报110项科技计划项目,14家企业获得国家技术创新基金和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立项,新增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1家、研发中心4家。全年引进人才近7000名和10个外国专家项目。加大科技融资服务,科技企业贷款风险池基金总额达1250万元,21家企业获得科技贷款8000万元。推进金融创新改革,开展全省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工作,新增1家小额贷款公司。全年实施财政资助项目132个,提供资金1.97亿元,惠及企业742户次。深入开展“助推发展入企业”专项走访活动,完善三级协调综合督办机制,努力帮助企业解决发展困难和需求。深入推进区市协作,落实产业协作项目15个,9家企业落户富阳,总投资达52.5亿元。 

  (二)环境品质稳步提升 

  城市空间更加优化。全区开工建设52.1万平方米,竣工55万平方米,拆迁1744户,安置2220户,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104%、110%、116%和148%。望江新城建设取得新突破,拆迁1308户,完成望江地区改造建设以来60%的拆迁总量,保障性住房交付5.4万平方米,安置586户。湖滨地区改造建设进展顺利,湖滨一期完成提升改造任务,湖滨二期竣工验收,湖滨三期完成搬迁。地铁龙翔站上盖物业一期顺利完工,确保地铁按时通车。工联大厦提前交付,节约建安成本5000万元。山南人家、白塔人家安置房工程全面竣工交付。区行政服务中心、陆家圩人才公寓、南星小区危改重建、勾山里B地块建设等重点项目成功突破前期瓶颈,正式开工建设。“御街·二十三坊”和五柳巷历史文化街区国庆期间精彩亮相。“51131”南宋皇城街巷综保工程顺利推进,续建道路15条,完工5条。提前超额完成16处历史建筑修缮任务。 

  城市管理更加精细。深入开展“文明大行动”,顺利完成文明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加强地铁站点周边综合整治,营造良好通乘环境。行政执法精细化水平持续提升,非现场管理处置案件数增加70%,智能管控向市政、环卫行业延伸,城市管理信息化建设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完善防汛抗台应急响应机制,加强低洼积水治理,圆满完成防汛抗台任务。“四化”管理和垃圾分类工作继续保持全市领先,道路停车收费服务位居全市前列,市政设施养护考核连续九年获得全市第一。五年庭改任务基本收官。危改工程再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城市环境更加美丽。开展全市首个生态文明试点城区建设,实施区生态文明三年行动计划,顺利通过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复检。继续推进“联街结社”共建活动和生态文明示范社区创建工作。积极开展废气排放、饮用水源等环境安全专项执法检查。推广油烟在线智能监控,已有140家餐饮企业安装监控设备。扎实推进新开河、贴沙河生态治理,完成玉皇山南白塔片区生态水系改善工程。开展绿化整治10.5万平方米,其中完成屋顶绿化2万平方米,全区绿化总面积550余万平方米,绿地率为30.2%,绿化覆盖率达33.5%。中河高架绿化养护考核全市第一。 

  (三)民生事业稳步改善 

  民生改善进一步加强。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年民生支出14.3亿元,占地方财政支出的80.8%。加强充分就业城区创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4589人,新增大学生创业企业59家,带动就业700余人。投入400万元开展未参保持证困难人员养老和医疗保险金补缴帮扶工作。完善“零贫困”家庭工程、困难群体“安居”工程救助机制,全年救助130户63.3万元。发放低保金、残保金1210.3万元,“春风行动”一次性救助金523.2万元。区属医疗机构对特困群体就医全面实行“零自负”。以居家服务无忧在线平台建设为载体,大力推进居家系列惠民工程,服务85万人次,其中3.1万人次享受政府购买的居家养老服务,总额达754.2万元。 

  十项为民办实事工程较好完成。 

  社会事业进一步发展。推行“阳光招生”政策,推进名校集团化战略,完善教育人才梯队建设,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率超过95%,标准化学校达到89.3%,成功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深化“健康上城”建设,成功创建浙江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深入推进老年抑郁管理国际合作,全省首创医疗废物在线监管机制。规范化电子健康档案累计完成31.2万份,建档率92.9%。完善浙医二院—上城专网预约,有效预约近千人次。区属医疗机构门诊总人次增长13.3%,门诊均次费用降低13.4%。顺利举办元宵灯会、第二届上城区文艺团队联合会艺术节等群众文化活动,大型原创舞蹈《药魂》获得浙江省创作、表演双金奖。居家文化惠民服务获得省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创新三等奖。发起成立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保护同盟。3个项目成功入选第四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打造人口计生“幸福·家”品牌,开展性别比治理工作,孕前优生检测率达98.7%。被命名为“实施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国家级示范区”。 

  社会管理进一步创新。探索建立社区复合服务治理机制,完善社区“333+X”大服务体系,推进和谐社区建设。成功举办“社区发展与中国实践国际交流会”。加强社区社会组织建设,扶持培育社区社会组织762家,被确定为全省社区社会组织建设和管理综合改革观察点。建立区网组片社会服务管理中心,运行社会服务管理联动指挥系统。全区划分网格159个,上报信息总量近20万件,及时处置率100%,办结率97.4%。积极推进“平安上城”建设,全省率先建立区诉调对接中心和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中心,深入开展信访维稳“百日攻坚”活动,妥善化解和依法终结45件疑难信访积案,圆满完成十八大期间维护社会稳定任务。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加强对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被省政府授予“食品安全大整治百日行动”先进单位。全年未发生重大治安、消防、生产安全以及公共卫生安全事故,居民安全感满意度继续位居全市前列,连续七年被评为浙江省平安区。 

  (四)自身建设稳步推进 

  政府管理更加规范。顺利完成本轮政府机构调整,梳理调整100余项政府职责,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更加完善。推进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配置机制,成立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制定公共资源交易目录。启动4800平方米的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提升工程。完善区、街道、社区三级行政服务体系,推进基层行政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全年共办理行政服务事项28万余件。深入开展“效能亮剑”专项行动,着力治庸治懒治散,提升政府行政绩效。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全覆盖,深化公务卡应用、国有资产管理工作,顺利完成第一批公车改革任务,全区车辆及相关经费较上年节约7%。 

  依法行政深入推进。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定期向人大、政协通报工作,坚持重点议案、建议、提案区长督办制度,共办理“两会”议案、建议和提案297件,办结率100%,人大议案、建议办理满意率99%,政协提案办理满意率100%。推进政府依法行政,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全面完成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组织开展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专项检查。完善权力阳光运行机制,优化政务发展环境。依法清理、规范行政权力,已有224项行政审批、2692项行政处罚等事项纳入网上行政服务中心。新增政府公开信息2000余条。政府施政更加廉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完善惩防体系建设。深入开展“保持先进纯洁、打造廉洁上城”主题教育活动,深化反腐倡廉宣传,加强政府公职人员教育、监督和管理。开展廉政风险点动态排查,排查出风险点2602个,制定防控措施2843条,有效提升机关干部作风效能。加大审计和行政监察工作力度,开展国家审计和调查项目23个,完成工程审计结算项目138项,净核减3978万元,净核减率10.3%。 

  同时,民族、宗教、侨务和对台工作不断加强;统计、保密、档案、地方志、人防、人民武装、国防教育、拥军优属等工作取得新成绩;科协、红十字、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慈善等事业健康发展。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了严峻的挑战和考验。在困境和压力面前,我们凝心聚力、和衷共济、顽强拼搏,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实现了本届政府的良好开局。在此,我谨代表上城区人民政府,向在各个领域和岗位上无私奉献的建设者们,向给予政府工作支持和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积极参加上城建设发展的中央省市属单位和驻军部队、武警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区的发展还面临一些问题:一是区域经济发展活力需要进一步增强,经济结构性、素质性矛盾亟待破解;二是城区功能布局需要进一步完善,发展空间、环境品质尚待优化;三是社会建设基础需要进一步夯实,民生保障、公共服务有待提高;四是政府自身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服务能力、作风效能仍待提升。这些矛盾和问题,我们必须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3年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201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攻坚之年,更是开创我区科学发展、智慧增长新局面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任务艰巨,意义重大。 

  当前,国内经济发展仍面临严峻挑战,我区转型发展的要素制约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我们既要充分认识各类风险和不确定因素,更要看到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坚定率先发展的信心,强化创新发展的意识,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坚持精明谋事、务实干事、透明行事的作风,全力以赴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再上新水平,努力在省、市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 

  2013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具有国际水准的高品质中心城区”的总目标,认真落实科学发展、智慧增长的总要求,进一步稳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促稳定、优环境,努力提升城区经济品质、文化品质、环境品质和民生品质,扎实推进实干型政府建设,全力打造“东方品质体验区、幸福和谐示范区”,切实加快上城现代化建设进程。 

  建议2013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4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增长6%;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下降2%以上;新增就业岗位23600个;计划生育符合率97%以上。 

  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必须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必须围绕“快转型、稳增长”这一主线。党的十八大指出,只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才能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因此,我们一定要在加快转型升级的基础上实现区域经济的智慧增长。要充分发挥我区人文、生态、区位、环境等资源优势,着力构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二三产业协同带动的产业发展模式,促进发展方式转变。要以创新驱动发展,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关键,积极引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为重点,促进主导产业集约发展,实现经济总量稳步增加;要以构筑产业发展平台为抓手,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积极引导产业向园区集中、资源向平台倾斜、要素向区域集聚,努力形成带动全区产业发展的新增长极,增强推动区域发展的持续动力。 

  二是必须突出“重生态、优环境”这一重点。党的十八大指出,要把生态文明融入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因此,我们一定要注重生态文明,努力建设集约高效、和谐宜居的生态环境。深入实施“碧水、蓝天、绿色、清静、安全”五大工程,建立科学长效的环境监管机制,努力建设“美丽上城”。要严格按照城区功能规划布局,着力构建科学合理的空间格局;深化节约型社会建设,强化节能减排、降耗增效;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提升生态环境品质;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共建生态文明的良好氛围,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三是必须立足“保民生、促和谐”这一根本。党的十八大提出加强社会建设,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证。因此,我们一定要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增强社会发展活力。要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夯实社会管理基层基础,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要大力发展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等各项事业,探索建立民生“大服务”体系,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打响上城的惠民品牌,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四是必须加强“抓作风、强服务”这一保障。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因此,我们一定要把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服务能力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保障,推动政府自身建设。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切实做到谋实策、办实事、求实效;要大兴开拓进取之风,进一步聚合力、创载体、提效能,努力提升行政服务管理水平;要大兴清正廉洁之风,加大反腐败力度,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 

  三、2013年工作重点 

  (一)坚持集聚发展,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提升经济品质 

  夯实产业平台。认真落实区推进现代产业集聚区发展指导意见,以国际化为引领,实施集聚区优先发展战略,重点发展现代金融、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现代商贸、高新技术等主导产业,积极培育信息软件和医疗保健两大优势产业,努力形成品牌集聚优势。以科技工业基地建设为平台,通过技术创新,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努力打造以高端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物联网等产业为主导的高新产业集聚区。全面实施“一街一品牌”建设,充分发挥街道的平台优势,努力打造各具特色的优势现代产业。 

  整合发展要素。以楼宇有机更新为带动,以智能楼宇建设为示范,进一步优化楼宇空间布局和楼宇经济业态。推动特色资源和地块资源向引进成熟税源、总部经济、高端产业倾斜,着力在沿江区块、地铁站点周边等区域新建和提升一批特色精品商务楼宇,积极发展望江新城商务总部等楼宇经济。提高外资综合利用优势,推动引资、引技、引智有机结合,增强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积极拓展招商空间资源,加大招商引税、招强引优力度。继续实施浙商回归战略,加快成熟项目落地,挖掘资源潜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深化区市协作,促进城乡区域统筹发展,加强与萧山、富阳的合作互助,扎实推进华日集团富阳生产基地、东洲工业园区等协作项目建设,推动互惠共赢。组织开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增强创新驱动。以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和省创新型城区为契机,推动经济持续发展。大力倡导科技创新,加大科技投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助推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实施科技发展计划70项,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新增市级以上研发中心3家,实现科技成果转化10个,全区专利申请数和授权数同比增长5%以上。深入开展为企服务,有效整合招商、产业扶持、创新激励等为企服务政策体系。完善三级协调机制,加大企业走访力度,帮助企业解决更多实际困难。积极落实人才培育和引进政策,吸引海内外领军型人才到我区创新创业。支持企业并购上市,扶持企业做大做强。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区域投资建设,扩大市场参与度。 

  (二)坚持内涵发展,增强文化软实力优势,提升文化品质 

  深化文化传承利用。继续挖掘整合以南宋文化为重点的各类传统文化,结合民俗活动、体验活动、旅游推广、文艺创作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推进历史文化碎片的挖掘、整理和展示,深入打造“南宋古都·经典上城”品牌。继续实施杭州方言语音建档工程。注重历史街区的保护性开发,依托历史街区的文化底蕴,引进市场化运作模式,重点推进莫邪塘、湖边村、五柳巷、小营巷等街区的综合开发和利用,努力打造底蕴深厚、特色鲜明的历史文化风情街区。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积极创建浙江省文化先进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公民道德素养。加快上城区体育中心建设,加强街道综合文化站、社区活动室硬件建设和运行管理。加大休闲文化设施建设,丰富文化惠民举措,打造10分钟文体生活圈。积极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和全民健身运动。推进上城区文艺团队联合会建设,大力开展“居家国际体验”、“生活品质国际体验日”、“广场文化年”等群众文化活动。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政治性非法出版物等专项整治行动。创新文化传播载体,打造文化宣传精品,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公民科学素养。继续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加强素质教育,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 

  发展特色文化产业。认真实施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扶持意见,完善“一园一谷多点”的文创产业规划布局,推进西湖创意谷、望江新媒体集聚区等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设。依托中国美院等社会资源,以文广集团、思美传媒、毛戈平创意设计园等企业为引领,重点培育现代传媒、文化创意设计等文创产业,打造上城特色文化产业群。搭建服务平台,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扶持中小文创企业成长。加快大旅游业发展,编制区域旅游总体规划,优化旅游产品结构,推动旅游产品国际化、高品质发展。“清河坊·南宋御街”努力争创国家级5A景区。 

  (三)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宜居环境,提升环境品质 

  优化区域发展空间。坚持大项目带动,推进“一城一圈一园一带一基地”建设,完成开工50万平方米、竣工50万平方米、拆迁1000户、安置1000户。加快望江新城建设,推进秋石高架(上城段)、凯旋路、郭东园巷贯穿路、婺江路“两纵两横”建设。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近江片05、07等4个地块出让。加快大湖滨商圈环境提升,推进湖滨三、四期建设,完成中华饭店地块拆迁出让,西湖电影院开工建设,完成西湖新天地二期拆迁,实施地铁龙翔站点上盖物业二期建设,加快勾山里地块项目主体施工,确保工联一期5月顺利开业,湖滨二期、延安路上城段“金橱窗”工程“五一”精彩亮相。玉皇山南安家塘、甘水巷项目国庆节前竣工交付,加大复兴商务广场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利用,开工建设轿子巷地块和塘北旅游公建项目。加快推进区科技工业基地标准厂房和人才公寓建设。启动德寿宫遗址旅游综合体、尚城1157旅游商业综合体建设。 

  提升生态环境品质。深入开展“美丽上城”建设,扎实推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启动实施“四边三化”行动,继续推进“三江两岸”上城段生态景观保护和建设工程。全面建成樱桃山生态公园,推进肖公文化园建设。加大饮用水源地安全保障,创建贴沙河、中河饮用水源保护区。加大河道执法监管力度,开展河道治理,提升水生态环境。开展多种形式的立体绿化种植,提高绿化覆盖率。深化环保行动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加大对排污、噪声等环境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改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态环境质量。继续实施背街小巷改善、截污纳管改造、低洼积水治理等工程,完成危旧房改善16.97万平方米,竣工项目10个。推进准物业管理,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生活品质。 

  推进城市精细管理。运用先进管理理念和方法,有效整合资源,提升城市管理品质。完善数字市政系统顶层设计,健全市政管理资源数据库,推动智能管控平台向数字市政平台拓展升级,提高城市管理快速反应和及时处置能力。加大城市管理机制创新,推进城管执法进社区,规范社区城管服务室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效能。优化大城管工作机制,进一步理顺关系,探索部门与街道联动共管模式,合力提升城市管理满意度。依托绿化提升、亮灯建设等工程带动,确保“四化”管理工作继续位居全市前列。 

  (四)坚持为民发展,营造和谐幸福家园,提升民生品质 

  着力破解民生难题。重点抓好“就业、就医、就学、住房、出行”等民生难题破解,努力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围绕创建浙江省教育现代化区,全面提升教育水平,努力建成国内一流的基础教育强区。深入推进小班化教育,加大教育交流与合作力度,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加快新天地实验小学和新行知幼儿园项目建设,确保北师大附中投入使用。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妥善解决重点工程涉及的居民拆迁安置难题。加大停车场库建设力度,继续挖掘空间资源,有效缓解停车难题。开展非法营运、非法上路车辆综合治理,优化城市交通环境。加强基层社区卫生服务站点建设,深入推进基本医疗制度,加快中医中药进社区,拓展居民医疗健康信息化建设,有效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完成10项为民办实事工程: 

  1.进一步缓解停车难,建设停车场库6处,新增停车泊位1000个。 

  2.推进环境基础设施改善,完成7处截污纳管、10处背街小巷改善,提升改造9条支小路,扩绿、改造绿地和建设屋顶绿化共8.2万平方米,打造新塘河杭州市生态示范河道工程,完成历史建筑保护修缮10处。 

  3.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开工10万平方米,续建24万平方米,交付15万平方米。 

  4.推进上城区居家服务无忧在线平台建设,创新便民惠民服务载体,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新建上城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加强老年食堂建设,至年末老年食堂数量达到12个,建成湖滨街道互助生活馆、清波街道全帮服务便利超市、小营街道紫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望江街道睦邻驿站、南星街道社区居民休闲文化驿站、紫阳街道彩霞公益服务中心。 

  5.加强残疾人服务,建成3300平方米,集残疾人康复、培训、安养为一体的上城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提升改造清波街道、小营街道、南星街道工疗站,建成1200平方米的上城区精神卫生服务中心。 

  6.加强社会保障服务,帮助3800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 

  7.深化公共卫生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实现网格化管理,新建上城区居民健康管理中心。 

  8.关注老年人生活,为独居老人安装烟感报警器。 

  9.优化人居环境,基本建成莫邪塘风情街区。 

  10.加快教育设施建设,启动望南(木材厂)地块R22-03幼儿园,推广上城区中小学生一卡通项目,打造智慧校园。 

  着力打响民生品牌。大力实施居家系列惠民工程,扩大服务覆盖人群。以老年友好型城区、老年宜居社区和“敬老文明号”创建为抓手,提高社区为老服务水平。充分挖掘社会资源增加养老床位,小营巷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等投入使用。继续推进社区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力争每个街道都有一家集公共服务、居民活动和社会组织办公场所为一体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推进社区“333+X”大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复合服务治理社区建设新模式。完成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推进精品亮点社区建设。深化省级社区社会组织建设和管理综合改革观察点建设,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建成百家社区特色工作室。 

  着力加强民生保障。围绕打造“平安上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健全社会服务管理联动运行机制,完善“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片组户联系”的基层社会服务管理新格局,夯实基层社会服务管理基础。完善矛盾预警化解机制,依托矛盾纠纷调解网络,充分发挥矛盾联调平台功能,最大限度地化解社会不稳定因素。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保障流动人口合法权益。深入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开展“无欠薪上城”创建。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持对各类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深入开展基层平安创建活动,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加强民间食安办建设,积极创建省级药品安全示范区。推进安全监管网格化管理,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提高城市防汛抗台应急救灾能力,确保全年无重特大事故发生。 

  (五)坚持务实发展,提升群众满意度,打造“实干型政府” 

  建设法治型政府。积极推进依法行政,深化构建权力阳光运行机制,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探索实施开放式决策,不断提高行政决策的公开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与备案,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完善基层民主自治,发挥各类基层组织协同作用,实现政府管理和基层民主有机结合。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积极接受舆论和社会监督。 

  建设服务型政府。按照“精明、务实、透明”的要求,加强服务效能建设。健全三级服务体系,深化代办服务机制,完善网上审批流程,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简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服务整体效能。建成集行政审批、资源配置、公共服务、效能监察“四位一体”的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进驻率和授权率均达到80%以上。继续开展治庸治懒治散“效能亮剑”专项行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促进作风效能提升。着力改进文风会风,力戒形式主义、不讲空话套话,真抓实干、务实勤勉,更好地服务基层和群众。 

  建设廉洁型政府。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出台惩防体系建设五年规划,探索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反腐倡廉力度,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监管体系,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行为,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加大政府财政收支预算、部门预算、行政执法等信息公开力度,营造清正廉洁的政务环境。完善公共财政体系,规范国有资产管理,探索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运营新模式,提高财政管理绩效。大力倡导勤俭节约,严格控制行政成本和一般性支出,切实把财力和资源投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 

  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继续加强双拥共建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认真做好民族、宗教、侨务、对台事务、档案、地方志、慈善和红十字等工作。 

  各位代表,党的十八大为我们描绘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区委九届六次全会为我们指明了上城科学发展、智慧增长的努力方向。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科学发展,始终依靠人民群众,在省市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区人民,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顽强的作风,锐意进取、艰苦奋斗、开拓创新,为建设“东方品质体验区、幸福和谐示范区”,谱写上城人民幸福生活新篇章而努力奋斗!